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宮崎駿對我的影響

心之谷

總有幾齣戲影響人的一生,若要我一一指出,便會想起宮崎駿動畫,那一系列的動畫,兒時總是在過年時期不停地在電視上放映著,如家喻戶曉的「龍貓」,紅遍各網站之「天空之城」的配樂,都是令人深刻感受的點滴。那對我而言呢?便是「心之谷」。

說來也巧,這陣子我仔細回想這齣動畫的內容,說真的我無法細細舉出其內容,這豈能擺在第一的位置呢?後來,我好好地回憶起來,原來啊,當初在我初二的時候,好像是對「心之谷」最後的那個場景感動,就是男主角興奮地抱起了女主角,哈,原來我小時候那麼色!不過說也奇怪,明明「天空之城」也有這樣的場景啊?我敢說我初中的成績就是因看了這部而開始躍進的,那時段考期間我總聽著「心之谷」的鄉村路,巧啊巧地書越念越順,不知覺地也直升到高中部,我唸的是一間擁有初中與高中部的學校,並且是男女分班的環境!沒錯,我仔細回憶,大概是一種現實環境的關係,我才會對那個場景印象深刻吧!哈~

然而,這首鄉村路卻在我人生幾次的轉捩點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幾次當我過著另一種生活步調時,如大三的工讀,突然在一個行政單位聽到這首歌,那時我有種想哭出來的感動,令我回想起初二躍進的點滴,也正告訴我要去享受現實環境的改變,而不是一味地要求環境配合我!是啊,其實一切都只是個巧合,很妙地這首歌成了我精神的食糧,但直到這陣子,在一個機會下我才將這首歌的歌詞意義找了出來,哇!真的很符合我的心境,在我遲疑面對新環境時,適時鼓勵著我。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太巧了!讓我在每一個時期都有另一番的觸心。

前陣子無聊時也跟室友討論起宮崎駿動畫,對他而言,令他深刻的是「風之谷」,特別是那擁有科幻震撼的場景,如「魔法公主」等,都將令人感動萬分,而相較於我而言,倒是那平常化的場景、與鄉村生活有關的動畫,讓我有所醒思著。每當劇情一一走過時,或許當下還來不急呼應,卻常讓我在生活場景下回想起。最近,由於開始比較閒,不同如以往大一至大三的生活,那像似成天為了作業而活,一言難盡,如今,腳步的放慢讓我回到初高中的心境,容易思索起人生點滴,畢竟,我並不想盲目地追隨人群,或是一些人們口中的目標!趁著考試完的空檔,我看了「心之谷」,細細品嚐其內容,覺得,若拋棄掉過去,這部戲對我好像就沒那麼重的份量,就像大家天天看的新聞,跟自己無關的頂多感嘆,睡了一覺也就都忘了!然而,這部戲不如此止步,將陪伴著我一生,存在著無法忘懷的故事。

這段空檔,除了「心之谷」外,我還看了「螢火蟲之墓」,也隨著室友看了部分片段的「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風之谷」和「魔法公主」,甚至經另一位室友的提起,才知「螢火蟲之墓」的主角哥哥過逝呢,沒聽到他提起,我還不知道哩,大概是從前總是在電視上播映,但從未從頭看到尾,總是從劇中插入,還看了兩三次呢!這次,又細細觀看才發現一些有趣的事呢!今天,我看了「兒時的點點滴滴」,是一部回憶與鄉村的故事,很巧地又可反觀於現在的我,這部戲讓我有所體會,如同女主角最後在火車站的告別,『我不會再帶五年級的我一起來了。』 正也告之著我不該一直回憶著過去,更要勇於創造未來的足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