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星期五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名言。語出《論語·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罔”,迷惘。鄭玄注:罔,猶罔罔無知貌。“殆”有兩義:一為危殆,疑不能定。一為疲殆,精神疲怠無所得。當從前解。此句可與“溫故而知新”章合參。近人楊樹達注:“溫故而不能知新者,學而不思也,不溫故而欲知新者,思而不學也。”(《論語疏證》)孔子首倡學思並重,對孔門弟子有很深影響。如子夏言博學近思,《中庸》言博學慎思,都認為學思不可偏廢。

約莫半個月左右,腦筋總是轉啊轉,考前考後都有不少事一直盤旋在腦中,像似有著好多好多事要做,也持續了一陣子,我想,身體力行正是現在該做的事!偶爾看看大學部專題指導教授的網誌,發現其中文章不多,這樣的感觸讓我覺得才是正常的,人生該忙於現實環境中,一個段落後才紀錄起生活,而不該成天一直想著要紀錄著瑣事!因此我用這個標題來反省自己,告之自己切勿過度,提醒自己思與學的並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