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FreeBSD] Concatenated Disk driver (ccd) 串接與硬碟順序問題

前陣子有一台機器的板子掛了。因此被擺在 lab 一陣子。該台機器是四顆硬碟,其中一顆切 10 GB 當系統槽,其餘部分全部切出來,接著跟其他三顆進行 ccd 的串接使用。


然而,板子掛了,勢必就要換板子。換了板子,就會蹦出串接順序的問題 XD 誰會記得哪顆是哪個槽咧!就算記得,又怎敢保證不會與新的板子產生水土不服的現象。


所幸的是,在 FreeBSD 7.0 在搭配 ccd 的服務之經測試的結果,在執行 ccdconfig -C 後所產生的設備( ex: /dev/ccd ),若硬碟順序與原先不一樣時,要掛上時會顯示錯誤訊息(ex:明明 mount 指令都打對,但卻顯示錯誤)!Good!這樣是件好事,代表可以進行排列來找出真正對的順序啦。據說其他的串連有的可是直接強硬地掛上,這樣的缺點是有可能會破壞掉資料,或者是說什麼訊息也沒有,亦會讓人誤認成功且正常。最慘的情況,莫過於以為正常,然後跑了 fsck 後,一堆變成 lost+found !


目前幾台機器使用 ccd 服務的情況,不是寫死在 /etc/fstab ,而是透過 /etc/rc.local 進行設定的,這樣的好處可以避免因為 ccd 的問題而導致開機卡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