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Windows] 初次使用 Windows 7 系統映像備份還原

幫家人買了一台 NB ,裡頭用的是 Windows 7 64-bit 的作業系統。這台是 Acer 牌,裡頭預先已經有 eRecovery Manager 的機制,也就硬碟內有一區隱藏碟,裡頭擺了筆電原廠資料,如作業系統、驅動程式等,如果哪天系統掛掉時,可以從這個隱藏碟恢復成原先出廠的設定值,但是原廠資料很雜,例如幫你安裝了一堆完全不會用到的軟體、遊戲,所以就自己另外在製作一份系統映像備份,哪天系統掛掉時,可以透過光碟機恢復到 "原廠 + 稍微設定" 的環境,這就是為啥要用系統映像備份的主因,原先以為可以用 eRecovery Manager 再做一份,結果發現這個除了備份和還原原廠資料及驅動程式外,並沒提供備份目前系統狀態。所幸,在 Windows 7 就已經內建建置系統映像備份了,在 [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備份電腦] 中,可以看到 "建立系統映像" 功能。本次測試是因為筆電使用者可能離我千里遠,擔心以後出錯要國際電話溝通,所以自己先跑一次好了,現在的費時將是以後的省時啊啊。


系統備份的流程很簡單,點選右邊的 [備份] 或是左邊選單的 [建立系統映像] 就可以進行了,唯一需要留意的是備份的位置,如果選擇的地方是硬碟,並且是本機硬碟,需要擔憂整個硬碟壞掉,連備份的機會都沒有啦,所以這次測試除了試過硬碟備分一次外,還使用 DVD 燒錄方式,差不多弄了 3 張 DVD 光碟片而已,還算 OK 啦,有的人選擇備份到外接硬碟,甚至網路硬碟等,因為一直燒光碟也挺浪費的,但我的情境剛好燒一次光碟很 ok 啦。


系統備份:


01


02


接下來只要按下一步,剩下的操作都很人性化直覺啦。如果使用 DVD 備份,燒錄完後會提醒你是否製作一片 Windows 7 修復光碟,就順便做一下吧 XD 因為到時候若系統掛了,可真的要靠這張修復光碟開機的。


另外,如果備份過一次後,"備份或還原檔案"的下方可以看到系統預設幫你 "排程" 的資訊,如果不需要的話,記得把它關掉,因為這個排程就是在指定的時間幫你自動備份系統,除了可能影響已經備份的映像檔外,每次備份也很耗系統資源,所以關掉是不錯的選擇。


系統還原:


系統還原,主要依開始進行方式可以分成兩步驟,第一個步驟就是啟動系統還原功能,第二步才是開始設定並還原系統。第一步可以分成兩種:


啟動方式 1 - 從 Windows 7 內啟用:


恢復有兩種模式,一種是系統還算正常時,從 [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備份電腦] -> [修復系統設定或電腦] -> [進修復原方法] -> [使用先前建立的系統映像來復原電腦] -> [跳過] -> [重新啟動] ,以此進行後續操作


03


04


05


06


啟動方式 2 - 透過 Windows 7 修復光碟 或 Windows 7 安裝光碟,從光碟機啟用:


對於筆電或 PC 來說,第一步要調整開機順序,必須調成光碟開機優先於硬碟開機。此處是設定 BIOS 的部分,各家 BIOS 不同,此處筆電是開機不久後,左下角會告訴你可以按 [F2] 進入,接著切換到 [Boot] 介面,並且把光碟機透過 F5/F6 調到第一優先順序,接著按 [F10] 就可以存檔離開。重開機前別忘了把光碟擺入,開機時就會詢問你是否要先讀取光碟機的內容,隨意按一下就可以繼續囉。


07


如果打算使用 Windows 7 安裝光碟,步驟會比 Windows 7 修復光碟還多了一些,但最終會導到系統還原的主要步驟


17


選擇 "修復您的電腦",接著會直接切換到 "系統復原選項"


18


系統還原的主要步驟:


無論是透過上述哪種啟動方式,最終(重開機後)就會進入一樣的畫面


08


09


下圖依情況不一定會出現,若出現的話,記得是要選第三項:系統映像修復。


12


此為 "系統復原選項" 畫面,如果有在硬碟裡備份過一次,這時候會顯示出來,可以挑選從硬碟恢復或是第二項其他處,如 DVD 光碟、網路硬碟等


10


如果硬碟沒東西,則會跳出這項,要求其他的來源,而如果是備份在 DVD 的話,別忘了是用最後一片 DVD 喔


11


搜尋到可以用來恢復的系統映像檔後,選擇好就可以按 "下一步" 進行下去


13


這邊有個選項要留意 "格式化並重新分割硬碟" ,請依狀態使用,例如有一個硬碟被切成 C 和 D 兩槽,透過光碟恢復時,就可以選擇這個選項,雖然目標是 C 槽,但應該有可能會使得 D 槽損毀,此選項在此尚未測試。


14


15


16


如此一來,當系統還原完重開機後,就恢復到原先系統映像所記錄的狀態了!使用系統映像的缺點嘛,除了是暫空間外,另外軟體都是"那一刻"的狀況,例如某個軟體幾個月後更新了,但透過上述還原的話,就必須重新移除再安裝新版程式囉,對於某些有潔癖的使用者,可能會不太舒服吧 cc


仔細試用了一下,覺得這個功能還不錯,以前學生時代,會在期初重灌並備份系統,以免期中、末忙碌時又不幸碰到系統掛掉,那時就可以快速恢復啦(幾乎是備而不用),雖然現在我個人不太會使用(電腦掛了就慢慢修啊),但別人的電腦還是會建議製作一片!就像買個保險囉,我是覺得還滿值得的啦,以免電腦中毒造成一時的不便囉,特別是周邊剛好沒人可幫忙時!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請問, 您第二個安裝放式是否直接放入系統映像光碟, 還是需要先有系統復原光碟?
    最近NB打算換HD想自己灌程式, 還請建議及協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不好意思,我已經很久沒用 Windows 7 了 :P
      依照文章內容,第二個方式是指你至少要有一個可以開機的光碟片(例如Win7原版光碟或是當初從筆電燒錄的還原光碟),有這個光碟才能進去設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