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電影] Every Child is Special 心中的小星星


上週末才看完 3 idiots,而我同事幾天前看完三個傻瓜後,就在網路上訂購了該導演前一部戲 - 心中的小星星。更多的電影資訊:Yahoo! 電影 - 心中的小星星。感謝同事的分享,這部片主要在講述著學生學習上碰到問題的故事,一樣令人感動。


原先看了前半段,因為看過 3 idiots 而感到拍攝的模是很相像冗長而感到有些小小的厭倦,但是到了後半段後,才讓我想起應該要多看看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情感在哪邊,漸漸地越來越融入劇情。看了這部片也讓我回想起以前的事情,記得國中進入了一所競爭性高的學校,每次段考都可以看到大家的全校排名,當時全校約 650 人,我的成績約 450 左右,邁入國二後,因為物裡的上手,讓我的成績進到 150 名左右,也因為單科成績的進步才讓我想把其他科也學好,在這之前我大概只想回家玩 PC 或 TV Game 罷了。回想起來,自己的學習幸運很多,因為找到一個可以展現的科目,所以帶動了自己的學習。而這部電影也有從類似的角度著手,讓學生先享受單一科目的成功,進而激勵自己學習其他項目,不見得每科都要學好,但一定不要隨意放棄。


這部是印度電影,其中提到了許多學習上的競爭與目標,說穿了跟台灣很相近,印度人口跟密度都不低的!回想起過去唸書的經驗,國高中的學校大部分都只在意升學率,就連與學生最近的輔導室也是。我那年是新制度的聯考,我與一位同學分數很近,我因為新制度而可以進國立大學,另一位則是私立大學,當時一直被輔導老師說嘴,或許他的本意不是,但我還滿反感啦,另外,學測成績出爐後,一股腦兒地叫學生們趕緊申請或甄試上學校,這也覺得很不妥當,感覺都只是在拼升學率?殊不知甄試或申請上的人,沒有轉系的權利,又誰知道哪個科系是自己所喜歡的呢?就連畢業後幾年,回去跟導師閒聊,發現他們還是一直認為有竹科新貴,很容易發達等等的想法。也不能說他們完全錯誤,畢竟這就是生活經驗與價值觀吧。


呼,教育啊,真的很重要的,有時覺得照著前人腳步不見的是對的卻又別無選擇,但仔細經歷過後,就會想起那哲理:「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有時也不必過於追求,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此刻的不完美也會增加這社會的亂度,成就社會容錯的能力呢,不也是種完美嗎!


希望大家都能碰到有緣人或是當別人的有緣人,無論多小的提攜也好,讓生活更加積極有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