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一歲的偽天龍人

night market

在台北不知不覺過了一年了,想起來也算是退伍一年,更仔細想想這一年似乎沒什麼成長?總是太餓了嗎?還是太蠢了呢?

回想起來,從萬華這邊起頭似乎很有緣分,扣除房東外,第一個跟我交談的是水電工,輕描淡寫地說住在這邊不要多想什麼,堅定正派信念,更要懂得珍惜長者。很妙地這些正不是資訊業的縮影?大家自恃著擁有搜尋引擎、開源碼,前輩們的價值以超過指數速度狂降,更別說生活上的大小事,都是先 Google 再說 :P 但一個銅板拍不響,也存在非常非常多的前輩只扛著年資討生活。

有一陣子我總想 PTT 上曾出現過的跑馬燈:「人人都想拯救世界,但是沒人幫媽媽洗碗…」,這句話含義真的很深很深。當我有機會陪家人時,發現自己也因此沒有多餘的行動力,一天總是只有那 24 小時,所以,這句話更重要的提醒是等價交換。極端點就是幫媽媽洗碗無法讓你拯救世界。

此外,想起市場規模的影響,年輕人回鄉不是壞事,以鄉村的角度是多了人力、青春活力,但以年輕人的角度來看,可能會因為缺少特別的資源而局限自己的長才,讓我想起跟一位上海 RD 聊天,他總說著有機會真的要去上海走一趟!以 Set-top box 來說,台灣最猛的頂多 400萬用戶,一年淘汰也了不起 20~40萬裝置,而每年的裝置可以養多大的公司?而大陸光一個省就超過了!這件事也讓我想起周邊一個雲端案例,用了 Hadoop/HBase 作出不錯的模組,但最後卡在台灣用量沒那麼多,真正會買單的客戶少,最後也終究遠離家鄉。這些例子或許都是特例,卻也紮實地說明了目前台灣有些東西為何如此。

經過這一年奇妙的旅程及回顧,讓我的思緒越來越清楚了。生活化的角度是要珍惜青春,但不必整天計較著付出就一定要得到什麼,卻也別忘了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捨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