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Acer eRecovery 失敗記 Orz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使用,但卻是第一次碰到失敗 XDD 在別人的筆電,從 Windows Vista 環境中,點選 Acer eRecovery 後,進入操作畫面不久,重開機後,進入到格式化 C 槽等資訊,最後顯示 FAIL TO FORMAT 類似的字樣,重開機後就只會出現 BOOTMGR is missing。


呆了一會兒,大概可以猜出 FAIL 的狀況問題,但手邊一張光碟也沒有,更別說 Acer 的還原光碟 XD 偷懶沒先做啦。接著打通電話請 Randy 幫我把某迷樣作業系統 ISO 檔擺好,我打算衝去網咖下載燒錄並打算透過修復功能建立BMR,而首先要準備的,就是去買空白 DVD 片,在周六晚上九點多開始進行著傻蛋的任務!


如果你想知道怎樣解決?那請看說明書,再進入 BIOS 之前按住 ALT+F10 就可以解決開機進入還原狀態了 XD 可惜我不知道啊啊啊~於是就有下面跑大地遊戲的劇情。


首先是跑去附近的全家,問問櫃台人員有沒有在賣空白光碟,但櫃姐也不懂,指著那一排擺著遊戲片子的區域,跟我一起細心地找啊找,我想大概沒望,頂多只看到 CD-R 片,但櫃姐開始跟我哈拉,講了哩哩叩叩的故事,最後我跟她說我將會去路程約 5 分鐘的愛買看看,於是跟她告別了 XD 真是熱心的櫃姐,從買光碟片聊到買家電 XDD 花費大概六、七分鐘


隨後趕著時間跑去了賣場,買了一桶 50 片裝的 DVD-R 片,才賣 159 元 XD 就趕著去附近的網咖,結果一問之下,網咖說不提供燒錄器,囧,我的任務就失敗了 XDDD 原先計算好的每一步,就此卡住,原來,沒了電腦,我也是一枚凡人啊,連好人都當不了。


隔天乖乖去台北火車站旁邊的 NOVA 啦,樓上三樓有 Acer 直營維修店,原來那邊每天都有人在,我以為周末會公休的,果然是天龍國啊 :P 並且問了解法,他們那邊大多提供硬碟對拷的方式,所以基本上是會損失 D 槽的資料,我原本還期待它們有光碟可以借我修復 MBR 區塊,正當我失望之餘,酷酷的先生問我有沒有試過 ATL + F10,我說那是啥,語未畢,他已經進入還原模式 XDD 隨後從旁邊哪了一個小小的使用說明說,跟我說進入 eRecovery 有兩種方式,現在用的就是不需要 OS 的方式。


驚覺,萬事還是要記的翻翻說明書啦 XDD 至於硬碟對拷(俗稱的重灌),除了損失資料外,保固內並不用額外收費唷,只是療程大概也要數個小時。這次我就只是乖乖地在旁邊再做一次 eRecovery ,很神奇的程式就沒問題了,可真不是"傻啊"兩個字可道盡的。


題外話,剛剛在網路上找到 "Acer eRecovery 功能失效的還原辦法" 這篇文章,此文章留言是說可以透過以下指令搭配還原光碟,讓硬碟植入 ALT+F10 的功能耶,如果這是真的話,那就可以把硬碟重割重灌(放棄系統原先的設置?),等到哪一天想恢復成原廠就跑一下就行了吧?!哪天再來試試好了。



  • 有個 eRecovery 目錄,該目錄裡應該有個 mbrwrwin.exe 執行檔和數個 *.bin 檔案

  • 執行 mbrwrwin.exe install rtmbrXX.bin

    • XX 可能是 nb 或其他數值




至於為啥盡量要保留原廠系統,那是因為當初買筆電時,等同於有付錢買那個 Home 版本作業系統喔,所以,雖然可以重灌成其他作業系統,但你不保留 Home 版(OEM版)等同於損失自己購買的軟體(雖然有人會說,用不到的又有何差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