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玩廣告?賺生活費?Google Adsense 和 BloggerAds

這週碩班 Seminar 請來一位作 Search Engines 研究的教授,然後很慶幸地,跟他有所互動,被問了兩三個問題,我發現我回答得很不好,真的有丟實驗室的臉 XD



  1. Google 除了 Page Link 外,還使用什麼資料來進行結果的排序?

  2. Google 的意思是什麼?

  3. Google Adsense?

  4. ...


第一個問題,我很簡單地回說靠 query log ,然而,正式的說法是 click data ;第二個請查 wiki ,本意從 10 的 100 次方來的。我發現我對於專業術語很弱,因此我只會敘述其境,但 click data 這兩個字怎麼也說不出來,覺得滿丟臉的,當然,我更不會對 google 這個字感興趣,哈哈,我只享受在實驗室領導者的創意,真的,我覺得本實驗室的領導人的創意與實作真的很強很強!!


基於不丟臉,我開始去查這些東西,當然,我也開始使用那些東西,第一個就是 Google Adsense !我記得以前我申請過,但都沒有過,被嫌 blog 無料,這我也承認,哈,因為我喜歡寫下心情,除了一些真正實作上碰到需大量記憶的東西,我才會寫下。這次會過大概是捧著 Pixnet 的關係吧?


我原先以為 Google Adsense 會對每篇文章的關鍵字去找合適的廣告,藉以提供更多的資訊,我想,我錯了。我猜用的資訊可能停在 domain 而已,例如該 domain 下常出現的關鍵字什麼等等。因此,很快地我對 Google Adsense 沒什麼興趣。然後,無意間我發現了 Blogger Ads 啦!我覺得 Blogger Ads 反而比較好玩!要申請的可以從我網站右上角點入囉 XD


Blogger Ads 的部分,最滿意的一點就是有作公益!我覺得這點超讚的(或許 Google Adsense 也有?只是合約我沒細看 XD)。接著則是申請很方便,不像 Google Adsense 還要審核,再來則是可以看有什麼廣告,讓使用者有權利去刪去不想刊登的廣告,我覺得些都滿好的!像我就曾想過,乾脆都把其他刪光,只留公益就好,但刪了兩個後才發現被刪掉的廣告是不能恢復的,哈,大概可以去猜想資料結構是怎樣存囉。


anyway,我就這樣開始玩網路廣告囉!那些廣告或許還比我寫得東西還來得有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