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靠廣告賺錢,並非難事:Google Adsense 篇

呼,直到今天,我算開始正式地留意與使用 Google Adsense 了!當時在 玩廣告?賺生活費?Google Adsense 和 Blogger Ads 這篇文章中,曾說 Google Adsense 似乎沒用到什麼關鍵字,甚至僅用網域的錯誤觀念,該修正一下了 XD

當時,之所以會只覺得用網域資料,只是因為發現旁邊掛的 Google Adsense 版面,並沒有我預期的功能!但今天終於花點時間去留意,驚覺,其實仍是有用到關鍵字的,只是我的文章大多是心情類的,無明確主題。

今晚,我突然想到,想要去看看自己的 Google Adsense 的收益情況,但我甚至連登入密碼都忘了 XD ,花了點時間猜想後,直接換了密碼!終於去 Google Adsense 的管理頁面逛逛了。發現,從 2008/12/04 至 2008/12/13 當中,平均一天有一篇文章,再加上我曾寫過 整合 SATA Drivers 至 Windows XP with SP3 與自動安裝設定 ,這篇文章點閱比較多!累積下來,大約有 520 次左右的廣告曝光率,但一次也沒有被點擊,哈,累積的廣告收益是...0.01元!怎麼那麼少!所以,就花點時間去看看 Google Adsense 到底在賣什麼藥!

後來發現!哇,其實 Google Adsense 在廣告上還提供不少應用:

  1. AdSense for Content
    • 圖文廣告類
    • 連結廣告類
  2. AdSense for Search
    • 自訂個人化搜尋
  3. AdSense for Feeds
  4. AdSense for Mobile Content

其中,原先的”圖文廣告類”便是現在 Pixnet 提供的面板,但”連結廣告類”我終於去嘗試了!那個效果就是現在擺在我部落格最上方的一條文字的廣告。透過”連結廣告”,我才真的發現,那廣告會依照部落格的內文進行變換!我也才想起前陣子修搜尋引擎課程所提即的”標題”資訊。此時也才恍然大悟!其實是我的標題太沒料了!以至於廣告根本變不出什麼花樣。

繼續說下去之前,會讓我想起過去也曾申請 Google Adsense ,但根本沒過關!此次是搭著 Pixnet 才勉強通關的!這種情況,我猜想是 Google Adsense 內部的資源管控。Google 大概只想對有料的文章提供廣告的服務吧!因為每一則的廣告顯現,就是一次資源的取得。也是這個關係,我又想猜! Google Adsense 可能會使用的資訊,是文章的標題嗎?因為相較之下,標題比內文重要,且標題也比內文短,容易有效地分析來取得廣告。但最後,我發現比較可能是直接對他們之前建 index 資料,直接丟網頁的 link 給他,吐關鍵字來用,因此,經測試後,新文章尚未沒被 index 時,就可能只會透過網域取一些關鍵字,便不是與文章內文相關的恰當廣告。附帶一提,由於是透過 Pixnet 取得廣告的機會,我看了一下,應該有 20% 的收益要播給 Pixnet 的!不曉得我那 0.01 元是不是還要播給 Pixnet 呢?

我發現對於一些標題很顯眼的,特別有效!像是 [生活小法律] 存證信函 與 支付命令 ,作用?意義? 這則,可以明顯看到”連結廣告”顯示是法律上的專業術語,而”圖文廣告”也變成法律事務所相關了。另一個例子是我回顧老動畫的文章,結果上頭的”連結廣告”就會出現漫畫相關啦。

經由這面的經驗,我才開始相信關鍵字廣告的效用啦!只是,獲得的廣告費還真少。另外,還有一項服務,就是”自訂搜尋”,可以限定某個或多個網址或網域!我覺得這滿好用的!使用這個服務也會列出比較大篇幅廣告囉!其餘的細節,如”AdSense for Feeds”和”AdSense for Mobile Content”暫時沒機會使用,就不多論囉。

對於 Google Adsense 管理頁面裡頭,有提供不少觀看各項統計資料唷!類似訂一個 tag ,然後可以把某些廣告服務收集在該 tag 裡,點選此 tag 後,即可得知這些項目的營收狀況,這也還不賴啦!

最後閒聊,其實我前陣子有開發一個小型的網路服務,當時有想透過 Google Adsense 來提供廣告,但我的目的不是用來賺錢,真正的目的是想請 Google 幫忙撈一些資訊出來,藉以提供更多的訊息!只是因為開發在學術網路,外加資訊也是從別的網站撈得的,因此越想越不合適而作罷了!有機會再來玩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