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信念、堅持與氣度

最近看了不少東西,好比如小學三年級看的卡通-古靈精怪,以及學弟借我的一本書-個性影響一生的成敗,還有兩部日劇-交響情人夢&華麗一族。

昨天寄了封信給我的大一導師,陳秋媛教授。她是我大一時期教導我計算機概論的老師,同時也帶領我踏入資訊領域,或許從資工的角度觀看,老師教的並沒有那麼嚴謹或大量,但對於那時我的程度來說,卻是再好不過的課程。可稱作替我睜開資訊之眼的好老師。

我寄了封信告訴她我的近況,老師也分享她在年輕時碰到困境的態度與努力,不禁讓我感動與佩服,回想起自己周遭的一切,似乎太過保守和故步自封,我想,這是我最近最深刻的感觸,要拿出氣度與勇氣!

在古靈精怪這部卡通中,領悟現在的我,是該帶著自信去做事,還要有堅定的信念,因此,我很喜歡聽那首鋼琴音樂-KYOSUKE No.1。不過,這只算是額外的感觸,卡通並沒有強調這部分,反倒是優柔寡斷啦。

交響情人夢,雖然這部是滿搞笑的,但裡頭還有些哲理,好比如”神童頂多撐到二十歲”,述說著資質的影響只是少年期,只要肯持續地努力還是可以追求理想的!以前的體會是類似告知神童要繼續努力,不要放棄老天給的資質,但對現在的我來看,角度反而是擺在非天資者,告訴著他們只要肯努力,就可以超越天資。不過最重要的不是這段話,而且主角對樂團與自身的心態,沒錯,要持續努力,不能只是想保持現況,而停留在當下的美好,年輕就該如此進取的。

華麗一族,這部一開始我覺得若不是木村拓哉主演,可能會繼續看得人不多吧?因為有點苦悶。但對我倒還可以接受,畢竟除了環境以外,我也看過白色巨塔等類似的勾心鬥角情節。主齣戲是以木村為主,看著他那麼地堅定、自信、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剛好呼應了從卡通體悟的心境。只是,劇末時,我還在思考還有什麼劇情可演時,竟然讓我有點shock到,因為他做了一件不良示範,為何不看看明天的太陽呢?或許是畫龍點睛之處,留下了許多令人索思的感觸。

個性影響一生的成敗,但我從以前到現在真的真的很少看書,更不會去看這類的勵志小品,一開始我還翻不了幾頁,畢竟都有點年紀,越來越能體會固執之意,或是說太過自信因此覺得書中所言對我根本是小咖。後來採取隨意翻閱的看法,效果還不錯,從那些短篇文章,至少讓我回顧了自己的生活,一些經歷真的非常相似,存在不少共鳴。雖然學弟說這種書沒什麼好買的,但我還是買一本給我家人看,呵呵,這本大概是大學四年中唯一一本買回家的書吧!(需扣除課內書)

未來的生活,我想大五這一整年對我有莫大的意義,讓我思考了許多層面以及調整自己心態的機會。雖然,還是感覺有點浪費時間。而最重要的事,就是要保持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