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不要輕易相信廟口上廣告效果誇張的偏方藥

記得那幾年前,隔壁鄰居發生車禍後,幾個禮拜稍稍復原後,到中部廟宇拜拜求平安。


當時碰到一對也前來拜拜的老夫妻,看著鄰居受傷未拆封的繃帶,唏噓幾句,便也分享自己的故事。說著以前身體不好,但有次碰到一位老師,教導他們怎樣練身體,像是每天透過在單槓上拉拉身體,可以處理久坐的脊髓側彎問題,抑或透過泡澡的方式改善血液循環等等的,說的讓我那鄰居好似心動,隨後拜拜完後則一起繞道過去那位老師家裡坐一坐。


鄉下的房子,看似小間,沒想到踏入後又是另一片天,有張大大的木桌,氣派氣派,老師在熱心地請大家喝高山茶,剛剛那對夫妻則越來越少話,直到後面才發現,原來老師是賣藥酒的,就是那一兩幾千的鹿茸,看著我那鄰居,還說便宜賣給他們,並且看著他們受傷的地方,提供很多健身養氣的方式,但最終還是要他們買那瓶算一算幾萬元的鹿茸酒!


老實的鄰居就這樣抱了一瓶回家,但心裡越想越奇怪,後找我聊聊,彼此討論後,才想起來以前常常有在賣假藥酒的事,也是以一對夫妻去外地拉人的情境,賣的正是鹿茸酒,漸漸地也覺得越來越多的疑點,於是鄰居在我的建議下,展開小小地退件計畫。雖然那位老師一開始並沒有收錢,還特許過陣子再給錢,但這一切仍是太多奇怪的事。最後,幸運地終於把藥酒退還了!鄰居們心中的重擔也放了下來。


有一則小故事:「有隻小鳥在天寒中受凍,這時有隻大象在牠身上大了一坨熱熱大便,讓小鳥活了過來,然而牠仍動彈不了,不久後來了隻替牠拍掉身上的大便,卻一口吃掉了牠。」


人在低潮時期,很容易接受別人的援助,但有可能如同故事中的小鳥的遭遇,看似對牠壞的,其實救了牠一命,看似對牠好的,卻要了牠的命。對於身體保健,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人體是豐富的化學變化,隨便用藥很容易造成連鎖反應而引起後遺症的,還是透過專業醫生的診斷處理才是維持健康身體的不二法門囉!盡管這次事件並沒有真正造成鄰居的損失,但也上了寶貴的一課囉!


相關網站:http://pharmacists.pixnet.net/blog/
衛生署藥物資訊網:http://drug.doh.gov.tw/
衛生署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
台南縣藥師公會:http://www.tainan-pharmacist.org.tw/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