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RMaps 離線地圖 - 批次匯入個人 POI、KML 檔案

rmaps_with_poi


有在旅行的朋友,對於地圖的使用應該不陌生,然而 Google Maps 提供的服務是需要在網路的情況下使用,到了另一個國度後,便需要尋找免費的 wifi 服務才能使用。有十分好心的 Android app 開發者免費推出這款離線地圖軟體 - RMaps!起初我只是拿來存存台灣地圖觀看路線,而後使用上發現自助旅行更是需要!雖然此軟體介面上可以透過點選地圖任一點新增 POI 資訊,但這樣操作實在太慢,手機是一個適合閱讀的環境,還不太算適合書寫的環境。


my_places


這時候,建議先用用 Google Maps 之 My Places 服務,中文翻成 "我的地點",可以建立自己的地圖,並且透過 Google Maps 的操作介面新增所需要的景點位置,甚至景點筆記等等的,由於是在 PC 瀏覽器上頭操作,工作效率++


my_places_export


新增完景點後,點選完成,就會看到上述的樣貌,此時就可以看到 KML 字樣,點選它就會把此地圖所有 POI 資訊匯出成一個 KML 檔案,接著傳入手機記憶卡中,僅需在 RMaps 介面操作就可以把這些 POI 資訊匯入手機觀看啦


rmaps_01 rmaps_02 rmaps_03 rmaps_04


成果:


rmaps_with_poi


如此一來,在當地不熟時,可以僅開啟 GPS 定位(智慧手機多少有支援可查 spec 確認,且是免費的),接著就可以查看自己與景點的相對位置,實在是非常讚的自助旅行輔助軟體。


多提一點的是 GPS 定位僅供參考,如果周邊都是高樓大廈,那定位非常容易會偏掉,建議還是以當下看到的馬路名稱作簡單的人眼定位吧 :D 至於 RMaps 的離線地圖製作,可以搜尋 Mobile Atlas Creator 關鍵字,或是參考此篇簡略介紹 使用 Mobile Atlas Creator 製作台灣離線地圖 Zoom Level 0-17,最新版的 Mobile Atlas Creator 已經移除 Google Maps 來源,若真的需要可以去找找舊版(如 Mobile Atlas Creator 1.8 版),而旅遊景點通常不會太大(港澳約700MB),再加上現在手機記憶卡都很便宜了(16GB microSD大概 500~600元),因此用起來並不會不方便。


4 則留言:

  1. Android使用離線地圖的另一種方式,是開啟Android Google Maps,設定,Google 研究室,勾選『預載區域地圖』即可。

    因為是向量圖,因此整個大台北地區佔用的空間也才數十M。

    提供給您參考

    版主回覆:(09/09/2012 04:01:26 AM)


    感謝 :D 有空來把玩一下

    回覆刪除
  2. 請問我已經將電腦中做好的google地圖,存進手機中.
    但我要如何在rmaps中把離線地圖叫出來呢?
    不好意思,我是新手.
    RMaps v.0.9.2

    回覆刪除
  3. 你在做地圖時,記得要挑選 RMaps.sqlite 類似這種格式,做完應該會在目錄中找到一個檔案大小比較大的,結尾是 sqlite 的檔案,假設是 Custom TW.sqlite。把這個檔案透過 microusb 連線或是手機microsub卡跟讀卡機,擺在 記憶卡內的 Rmaps/maps 目錄中(若目錄不存,則自己建出來),等東西都弄完後,再點選 Rmaps app 後,按 menu 跳出選單 -> 設定 -> 使用者定義地圖 -> 就可以看到 Custom TW.sqlite 檔案,並勾選它代表啟用,在按 back 鍵回到最初畫面,此時按 menu 時會看到 "地圖" 的按鈕,進去後就可以看到剛剛啟動的 Custom TW.sqlite 地圖,點選後就進入第一次正式啟用(若 Custom TW.sqlite 檔案很大,要等一下下喔),如此就可以使用離線地圖了。

    回覆刪除
  4. 請問我也將google my place設的POI xlm檔傳到手機內

    但是只有出現POI,點POI也無法連到地圖

    也沒有像你呈現的成果那樣 請問這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