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追求什麼?

sunny


年假去一趟國外,讓我回想起國高中的年代。記得那時沒什麼經濟或升學壓力,成天泡在 BBS 上頭,聽著深夜廣播、看些網路文學,也嘗試發表己見來獲得回應,那時還滿常跟好友閒聊人性層面得議題,回想起來也滿好玩的。只是升了大學,有了經濟壓力,我反而不再像過去那般灑脫,要擔心吃一頓飯花多少錢,有多少功課要做,斤斤計較,久而久之,不再思考一些未來規畫,倒是喜歡上走一步算一步的生活,這種體驗就像那字句:「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我也喜歡自然定律,動態平衡,最低能量、最大亂度。有時會很在意,抑或思索極深,但走到最後反而見山是山,也稱得上物極必反吧?


這次在國外得以放空,想了很多事,例如工作部分,看到傳統業以管人為主的生活,雖然薪資稱不上科技業,但裡頭用到得智慧絕不簡單於0與1得世界,並且沒有正解!我很佩服他們忠於公司的精神,碰到困難會努力克服,不像科技業三兩句就容易抱怨福利,哈,這種影響大概是資訊的互通有無,難怪各個公司都會把薪資納為保密項目,因為知道得越多,那心裡不平衡得越多。記得我碩班的時候,看到從事科技業的學長在一間公司待不久時,有感這不是代表不忠嗎?現在比較了解,那也很有可能是公司對你不義啊!隨著資訊擴散,越來越能了解跳槽的意義。只是我看不慣一些人總酸別人的薪資,要嘛說賣生命,不然又說拿去買藥,接著自是清高的說自己是為興趣工作,我卻也覺得賺錢也算是一種興趣啊,你為興趣拋熱血時能得到讚賞,結果為錢時卻只能被酸民酸幾句,這種反應何必呢,唔,不小心扯遠了 XD


出國晃了一下,其實是讓自己脫離習慣的生活圈,人是習慣性動物,在國外不帶電腦類 3C 產品,頂多數位相機,完全就不會想程式該怎樣寫,這樣的感覺很讚,可以完全得到放鬆,這大概是旅行的意義吧?我一直認為在台灣旅遊也有同樣的效果,但到國外的好處是透過不同的生活方式,比較有新鮮感,而台灣是熟悉的,感覺只要幾會兒就會被拉回工作事務,這也是為啥我下班不看公司信箱的選擇 :P 想要把上班跟下班切乾淨,至少現在的工作內容還可以這樣吧


今年年節讓我回想起很多事物,雖然經濟壓力仍讓我朝著錢的方向工作,但在適當的平衡點上,我也該思索倒底要追求什麼,寫程式不該只想著錢了,也不該一直想著錢寫程式。工作就歸工作,剩餘時間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啊,還有一提的,出國後真的會覺得英文很重要,在工作上總覺得英文還不會有多重要,隨手有電腦有網路就能查到,但出去手無3C產品,連字典都沒得用且多為靠聽跟說,這時候就會覺得英文應該要學好,並且絕對不要為工作學英文,而是要為生活、為溝通學英文。回國後和大四學弟閒聊,發現過幾天他正要去柬埔寨!還是看著 Lonely Planet 的書籍!前陣子 iPhone App 上的 Lonely Planet 系列旅遊軟體有免費,我有下載一大堆,雖然只翻了莫斯科,但整個感覺很不錯。自助旅行的花費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貴,但要夠勇敢,最重要的是飲食跟自身安全。


每個人都有各自旅遊的目的,我想,我的應該是讓自己抽離現狀,回顧一下生活以及享受一下當地的歷史文物,至於 shopping ?大概離我還很遠吧,畢竟 3C 買多了,有種體悟,當下總會覺得買了某款 3C 產品生活會因此躍進,然而事實證明,生活還是依舊 XD 只是適時享受 3C 產品得心態還是該有的,只需用娛樂的心態犒賞自己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