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新竹行:回憶

若要這般說,實在是因為未來的生活,將要通勤了!現在在新竹,把今天紛亂的思緒好好整頓一番吧,這趟還頗有感觸的。

早上搭著火車前往新竹,發現未來的日子裡,沒了復興號,剩下的只有莒光的身影,印象中台鐵好像要廢復興了!這樣一來我將沒有便宜的車可搭!未來通勤的車選,就只剩莒光號了吧。早上的車況,比預想人潮少了很多,一節車箱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真是空曠,還頗喜歡這樣的滋味,隨著窗外的一景一物,回憶起這二十年來的時光,搭配著鄉村到大城市的景色,訴說著台灣經濟的改變與文化的蛻變,想著過去火車對我孩童的回憶,細想著現況的自己。過了沙鹿的海線景色,多了數十座的大風車,可真是數大便是美。途中還經過一個花園--秋茂園。快速瀏覽的感觸,回憶起過往對中國文物的情感,說真的,我好像還存在一種想回歸大陸的思情,想著想著不知覺地睡著。還頗尬意這樣的悠閒情趣,陽光、海、風車與思語。

時間接得還不錯,離開了車站,隨著步行速度恰趕上了公車,我發現一開始坐錯位了,坐的太前面了!一路上有不少年紀大的人來來去去,我也發現人性善的一面,一堆比我小或許跟我差不多的年輕人會讓位給老人家,看了頗感滋味,甚至連最後我也起身要讓位時,卻被前面約三十歲的壯年先搶先了!他是武術學會的人,一路上還跟老年人有說有笑,感覺真的滿讚的,回想起自己,好像除了讓位以外,沒有其他與人交談的能力吧?!嗯,常搭市區公車,看著來來去去要去老人大學的人們,原來,學習的滋味,更可以說是與人交流的那一面,皆是眾人所喜愛的,更明瞭了人是群居動物的原意。

回校辦完該辦的事,之後便去理了頭,讓自己清爽般,跟著理髮小姐閒聊一番,頗有感觸,甚至還談論起湖口摸骨、老街的點滴,像極了真的去那邊旅遊呢!

未來,我想我會有更多的機會這般單行,但我也深深有所體會,當我回想的東西越多時,便也同等於我經歷的增長!在火車上回憶了很多事,更有所頓悟人的時間、能力有限,或許我並不像系上同學他們的超水準演出,我也該好好走好自己的步調,做不到完美表現,那就適能力挑選有意義的事吧!昨日整理東西時,突然蹦出,深深地感到不甘心!希望,憑著這股情緒,讓我在大五的日子裡更加專心吧!加油!

後記:

結果回程搭下午五點的公車到車站,發現路程跟我想像中有些出入,除了到車站的時間加長了點(放學下班時間),身旁亦多了許多高中生!回程的火車,過了竹南後,車上亦出現許多空位啦,我索性啃蝕離散數學,還算不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