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用力的~翻滾吧!管他在正反之間~


翻滾吧!用熱血飛上青天...這周末花了點時間重整周邊的開發環境,複習了 GAEHeroku 後,無意間找到這篇 Google Groups > CloudTW › GAE → Heroku → Linode,並回憶自己的經驗後,深深地回想起學生時代看過的動漫:鋼之鍊金術師!那一道道「等價交換」的理化原理扎扎實實地用在生活、人性甚至科技上。


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從年初就這般告訴自己,隨時時間越來越接近年中,一件件不在預料中的事蹦了出來,突然也能感受到馬雲說的話:「只要是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其實,這句話我比較有印象是某政治家的口頭禪),隨著時間的增減,感觸極深,那就是時間好少啊。小時不懂事時,時間在電視、電動中度過,等到年少輕狂時,卻又在球場、升學壓力中,等到好像快自由時,卻陷入經濟、兵役中,等到可以喘口氣時,又碰上人生問題,其實壓力不曾減少,只會隨著時間與空間轉換,唯一不變的那就是一天只有 24 小時,在這樣的定理下,漸漸地不會去羨慕什麼,也不用去模仿什麼,因為你就是你,他就是他。


這一年多來不小心學到的壞習慣,那就是思考、計較勝於行動。由於單位目標,常常必須花很多時間去找尋資料,也訂閱了一堆有的沒有的 RSS,透過這些資訊的吸收,的確有一定程度的成長,但是轉個彎來思考,更代表自己一定程度的佇足。當別人跟你說 ooo 很炫,你可以很快地舉出例子說 xxx 已經做過了;當別人說這個好像可以做,又不禁意地潑了別人冷水。


後來,我發現這件事似乎是 25~35 年紀的說話語氣,例如提出一些創業的觀點時,會有一票人用近似反對的觀點對談 XD 只是很神奇地,碰到 35 ~ 50 歲的長輩時,他們反而會希望年輕人大膽去做,年輕就是本錢,彷彿希望年輕一代把自己過去未做的事補齊!其實,創業終究只是個代名詞,國父說的好,把一件事從頭做到完就是成功,我覺得這真的對極了,實在不必要把創業的標準訂太高,能夠達成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動力會促使你把其他不喜歡做的事也搞定),也就不錯啦,不見得要去探索藍海,在紅海中悠游自在不也不錯嘛。


今晚重灌電腦時,同事塞了一本書叫我看一看,還滿建議有興趣的可以翻一下:



不到 300 頁,剛好裝完系統+更新完系統的時間,我就看完了 XD 我覺得裏頭的東西不見得是新穎的,但可以回顧別人是如何過生活。很巧地也讓我回顧我工作近三年的兩個單位文化,文中所提的十分有感觸,例如管理者道歉文化,有一派認為會給人沒執行能力、魄力,另一派會覺得是拉近關係等。整本書的優點大於缺點,若是硬要說不好的,那就得問問廣大的鄉民吧 cc 別忘了媒體、行銷:



感謝周邊優秀的同事,不一樣的成長背景,醞釀著不一樣的能量,以前總覺得自己的觀點還算新穎,現在覺得周邊一堆人都很厲害呢,然而,生命的長度有限,每個人選擇的路線不見得一樣,記得要多多給予別人正面的能量,相信這世界會因此變得更好!接下來的生活嘛,大概可以參考學弟當兵日記,把一堆 RSS 退掉,專心地提升行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