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Linux] 解決 SCIM 輸入法導致視窗失焦問題 @ Ubuntu 10.04 Desktop

預設的輸入法是用 iBUS,我忘了啥理由換成 SCIM,總之現在就是透過 SCIM 使用酷音輸入法。當初似乎是用 Synaptic 安裝的,使用 SCIM 時常常會有失焦的現象,也就是突然無法對某個視窗做事情,包括對該視窗進行操作或是滑鼠框點全選等等功能,解決方式就是透過 tab+alt 切換到其他視窗再切回來,或是動該視窗一些按鈕作動作(例如存檔),才解決了這個怪現象。


所幸網路上也有人碰到這種問題,解法就是安裝 scim-bridge-client-gtk (預設可能已經裝了)和調整 SCIM 預設的設定:


$ sudo apt-get install scim-bridge-client-gtk
$ sudo vim /etc/X11/xinit/xinput.d/scim
# GTK_IM_MODULE=xim # 舊的,把他替換掉
GTK_IM_MODULE="scim-bridge"


如此之後,重新登入視窗,顯示上有點不一樣,例如用 gedit 編輯文件時,發現打得關鍵字若串的起來會反白,大概算是更換成功吧?但反白也以點麻煩,因為我把gedit底色調黑字調白,於是又找到把這種東西弄掉的方式:


$ scim-setup
IMEngine -> Chewing -> Decorative Color -> 把一堆顏色淡(白灰色)的都改成適合的就行了(因為 chrome 輸入網址是白色的,不能用全黑 XD)


終於,忍了一個多月 SCIM 失焦問題,希望可以從此解決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