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三分之一的省思

一天有 24 小時,花 8 小時休息,花 8 小時工作,那還有 8 小時給自己。


工作一陣子,原先有點在想,為什麼一天要花八小時工作,後來發現只要工作 8 小時,就可以養活自己跟家人,已經是不錯的事了。倘若還沒有工作的人,也不用沮喪,因為多了 8 小時可以利用。


工作後,並不一定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的人只做重複性的事務,有些人能做有挑戰的事,但這些也都一樣重要,因為社會就是這樣搭建起來,但滿足社會體系後,還是得看看自己,如果我花了 8 小時養身體,再花 8 小時養活自己,那剩下的 8 小時是不是很重要呢?其實那最後的 8 小時,還需扣掉洗澡洗衣吃飯準備上班等等的,其實並不多。


大概已有一陣子準時上下班,理由簡單,因為若多花了幾分鐘在公司,那我就對不起 1/3 的自己,所以盡量把工作安排恰當,目前我大概早 5 ~ 15 分鐘到辦公室,但其實有點像用來吃早餐,然後晚 5 ~ 15 分鐘下班。除此之外,最近有感主管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參加公司辦的新人訓練,才真正了解主管的意義,他們就是要幫你扛更多的責任!你可以安心地做工作上的事務,不需要花心思去爭取計畫費、跑業務,因為這個責任是主管在扛的,除此之外,其實工作上的進度不單單只是自己的責任,也是主管要拿捏的,一個人工作進度不佳,往往都會覺得是那個人的問題,那轉個方向,其實也是主管沒有評估好風險或能力的關係,這時候可以透過考績顯示出來,但我不喜歡用脾氣來顯示出來。考績好與壞,主要看待的是公司體系的運作,但如果一個人考績佳但是完全是犧牲掉個人的 1/3 天,那這樣不見得是成功的,只是這一切又會牽扯到價值觀的事…


看來工作與生活,還是需要很多的智慧來處理的。


莊子〈秋水〉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女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