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簡易拆解、組裝 iPhone 3G

15


幾個月前,同事的 iPhone 3GS 的電池開始出現充不飽、急速用完的問題,因此透過網拍管道找到換修電池的服務,當時跟他去看看到底怎樣拆 iPhone 3GS ,看完一遍後,就一直想要親手試看看,如今有空,我也拆了一台 iPhone 3G (不是 iPhone 3GS)或許哪天我也可以只買電池幫老家的 3G 手機換一下 :D (由於電池是貼黏在 iPhone 3G 背殼,所以此例只拆到看的見電池為此) 但我是建立在家中手機已經快 3 年的態度 XD 實在不建議其他人隨便看看文章就親手拆!這風險應該比 JB 還高吧 XDD 就當作個筆記笑笑吧!


老話一句:


拆機存在機器損壞風險,並喪失保固(貼紙損壞),請交給專業的
不要隨意嘗試,需自行承擔責任


01


首先是準備的工具,拆的話至少需要一個小吸盤跟螺絲起子,組裝的話需要多一支小夾子(那支尺只是比例參考)。我特地跑去五金賣場花了 32 元買了一支夠小的螺絲起子,實在是 iPhone 的螺絲大小約 2mm 而已!賣場還滿容易看到賣一盒小工具 110 ~ 210 的價錢,但我只需要最小的那支而已,且不能當場測試我也不知是不是夠小,去傳統五金賣場,還帶著 iPhone 去那邊試喔,這時才會發現傳統的美好 :D


02


拆掉接頭旁邊的兩個螺絲後,用手握手機的方式,把手握住靠近電源那頭,把吸盤擺在靠近插頭那端,須要給一點點力氣,就能夠使之分離。


03


此時螢幕與機身還有三處連結,這時可以看到一些標記處,這大概是提醒拆裝者的資訊。依編號來看,共有六個號碼,其中 1~3 個編號拆開後,就能使螢幕與機身分離,編號 4 應該是插頭與板子的連接處,編號5猜測是電池連接頭,編號6是一個圓形接頭,但我就沒研究了 XD


04


首先編號1算是很輕鬆就扳開,甚至可能把螢幕拉高一點就會自動分離,而編號2稍微緊了點,從下面扳開有點難,我就藉由它的帶子輕輕地分離它。


05 06 07


接著是很重要的編號3,這個接法算是此次最最麻煩且小心的地方,因為他就像兒時任天堂跟遊戲卡帶的接法,只是編號3是很柔的帶子,拆除是很簡單的,但若沒透過夾子,想要把它插回去是十分困難的,並且我隨意找的網路影片,都很自然地略過把它接回去的片段 orz 不知是不是要偷留一手。


08


當編號 1~3 拆開後,螢幕跟機身就分離了!


09 11


接著就順著流程把編號 4~6 都拆掉後,還要移除 sim 卡槽和右上角鏡頭的螺絲部分跟 7 處的小螺絲。


12


從右往左分別是兩個螢幕螺絲、鏡頭螺絲與 L 片,最後則是七顆小螺絲。


14 15


從插座那端慢慢地扳起來,接著網插座那端輕輕地抽出來,就可以看到電池啦。這次練習就到這裡而已,忘了先買電池,所以就沒繼續研究(因為電池是黏在背殼的,拆掉沒辦法黏的穩定)


20 21 22


接著就是組裝回去,一樣斜斜地把板子擺放到原處,記得要小心編號 6~4 不要被板子壓到。


23 24 25 26


接下來把可以鎖上編號五跟右下角的螺絲,將板子固定好,再來編號 4~6 、鏡頭擺好及 L 板鎖好。


27 28


如此一來,就只剩螢幕跟機身的部分了!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把編號 3 接好,當初研究很久,才想起來可以試試看夾子,透過夾子的幫忙,終於把編號3接回去了!大部分螢幕不會顯示,大概都是這處出錯吧 XD 其實我第一次也沒接好,因為沒用夾子,粗糙地接好但螢幕不會顯示!只能喃喃自語地說「反正這台過保也打算換了」,但內心卻在淌血 XDD 後來想到夾子後,在左手努力之下,終於按下開機按鍵可以看到白蘋果啦!


29


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討論串,大部分都說螢幕沒顯示的話,大概是把螢幕搞壞掉了 :p 起初我也小小放棄了,但後來還是覺得很怪,這種需要人力組裝的 3C 產品,在製程上應該是有 try 過的,雖然我是生手,不至於這麼容易壞(不然量產根本不可能吧?!),所以多方嘗試,我也把它救回來了 XD


1 則留言:

  1. 其實第三個金手指可以很簡單耶

    是大大用的方法有錯

    三號的插槽前面有個卡榫

    就是那靠近二號

    然後顏色特別不一樣的部分就是了

    將那個卡榫向上撬開

    就可以很輕鬆地將三號金手指放入

    然後再把卡榫壓下去即可

    這是我剛剛拆完之後的發現

    提供給大大知道

    版主回覆:(09/23/2012 11:40:11 PM)


    感謝分享 :D 不過我應該不會在拆來看了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