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iPhone/iPod 離線地圖,使用 xGPS 和 xGPS Manager


來源:xGPS官網 http://xgps.xwaves.net


去年老早就看到離線地圖的部分,但一直遲遲沒有使用 XD 現在終於來摸一下,在此在 iOS 設備上使用 xGPS 軟體,此軟體需要 JB 後才能安裝,我記得 App Store 上也有一些 Offline Map,有些不用錢,但往往要使用地圖或上傳地圖到軟體裡就要收費了!而 xGPS 是免費軟體,算是一個框架讓你擺離線地圖。


xGPS 官方網站:http://xgps.xwaves.net,上頭有 xGPS Manager 軟體,用來下載地圖用的,因此是使用 Java 寫的,所以算是跨平台,於是就在 Virtualbox 裡面跑了一下:


挑選要下載的地圖範圍:


xgps_manager_01


勾選要幾個 level ,在此僅用預設幾項:


xgps_manager_02


估算下載的地圖大小,此例是127MB:


xgps_manager_03


開始下載地圖:


xgps_manager_04


下載完返回畫面,此檔約 100MB,接著就是傳到 iPhone 上面,該軟體上頭的介面都是透過 wifi 來進行傳輸,也可以自行用 sftp 傳輸,而下載的地圖擺在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My Documents\xGPS Manage\xGPS_map.db,把它擺進 iPhone 裡的 /var/mobile/Library 中即可,最好上傳到 iPhone 前先下載好 xGPS 以及執行一下再離開,如此一來就會發現 iPhone 裡 /var/mobile/Library 已有 xGPS_map.db,再把它移除改換成下載好的地圖:


xgps_manager_05


如此一來,沒有 3G 網路或 wifi 時,也可以看定位地圖,記得要去設定 GPS 為 iPhone 3G 模式,只是要做路線規畫時,這時還是需要網路的。這套軟體我猜 Android 上頭應該也有類似的吧!而網路上有人分享全台 1~17 的地圖,約 1.4 GB 大小。


除了這種很貼心的軟體外,最近看到越多越便利的軟體被開發出來,手機軟體市場慢慢飽和,但換個角度來說,會有越來越便利的程式出現,也不用自己寫,也是挺不錯的!未來應該會買隻 Android 手機吧!至少開發比較便利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