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越南胡志明市之旅

map-Ho Chi Minh City - Taipei
圖:Google Maps 上,台灣桃園機場與越南胡志明市新山機場的的相對位置,飛機不會直接開直線啦,飛程約兩小時五十分鐘,但如果要計算相關等待時間,大概從搭上飛機到達目的地,總共約 4 小時吧


第二次出國,這次的目的地是越南。在親自到訪越南前,我對越南的觀感只停留在越南新娘以及很多傳統業都選擇到那邊設廠這幾件事上,啊,還有大學時期玩過模擬器遊戲,越南大作戰/合金弹头,如此而已。



相隔十年,沒想到再次踏上桃園國際機場,目的地是越南,巧的是出國前幾天看了"初戀那件小事 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這部泰國電影,開始讓我對東南亞有不一樣的想法。這部片的劇情可能受韓劇影響不少,有點老梗,但對於青少年情感描述得還算細膩,對兩小無猜的有興趣可以看看。另外一提,如同 YouTuBe 上頭的留言,男生一開口就成了悲劇 XD 我對東南亞的口音還是不太適應。啊,扯遠了。我只想單純想提提,其實東南亞也有不少正妹帥哥的,他們的生活型態跟台灣不會差太多。


回憶上一次搭飛機的點滴,跟學校開的團到美西玩,當時就算到了美西、玩了幾天,結果還有人眷戀著空姐 XD 這次搭機留意一下空姐,不曉得是不是年紀已過了?就覺得她們是飛機上的服務員,頂多肚子餓會期待她們送上午餐,如此而已。如果有人服務周到或笑容可掬,那大概會多留意一點。另外,記得十年前搭飛機時,感覺降落都不太會有感覺,但這次搭飛機時,除了回程最後降落很平穩外,去程有一點點不舒服,技術的好壞是感覺得出來,而同機的小孩也有在起降時哭泣的,還滿多是越南人回娘家。


在越南得這幾天裡,盡管路上得穿著會讓你感到回到台灣的八零年代,但細看安全帽或幾件帽T,其實就跟在台灣沒啥兩樣,都是相似的圖騰,所以一開始看到會百感交集,不少人會想要用落後兩字形容,細想又覺得他們食衣也不到缺乏那樣,大概用復古風來稱呼會比較恰當吧。另外,機車很多,如果要比喻的話,大概就像新竹光復路上的上下班時段,那機車永遠會塞滿小縫隙。有特色的是,在市區開車三分鐘內聽不到喇叭聲是不可能的。


map-Ho Chi Minh City - Phan Thiet


提提旅程,這次跟家人到越南聚聚,在搭車上花的時間不少,大概就類似從桃園機場回到新竹或苗栗,塞車的話,甚至是到台中的距離。首先是到親友的住處休息,第一晚大家一起煮晚餐,我大概只幫忙顧一下烤香腸這種小事,雖然東西不像常見年菜的大魚大肉,但在海外大家煮煮分享一些東西,吃飯聚聚,很讚。隔天到靠近南海的飯店住一晚,可以想成從越南胡志明市往海邊走去,但切確的位置我不太清楚,只知道從親友住處過去要花 2~3 小時。由於下午兩點才能 check in,時間所餘,先到去附近的渡假村(民宿?)吃個中餐,距離飯店車程約 10~15 分鐘。


00 01 02 03 04 05


從 Google Maps 上查看一些別人拍的照片,核對自己拍照的場景,座標大概是 (10.921705,108.111782) 附近吧!看到上圖,應該就比較能體會當下的感覺,有陽光、綿雲、海和沙灘。特別的,一條長長的海岸線,美麗的海灘啊,竟然是私人領域,也就是說靠海的民宿,他們各自切出自己的海灘,雖然對遊客來說沒有明確的界線,但還是可以看到距離民宿較遠的海灘比較多人,那個區塊就比較算是公共區域。在這些渡假村海灘上,看到的就是大批大批的外國人。享受著,差點就忘了要回飯店!在這邊看到的大多是銀髮族,但還是有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在玩帆船、曬太陽、衝浪等。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次住的飯店,前方就是全球第五百大的高爾夫球場 Ocean Dunes Golf Club。沒想到事隔多年,此次旅遊第一次跟外國人交談竟然是球童,被問了英文名字跟年紀。不過我跟高爾夫球沒啥緣份及興趣,上一次有印象的大概是書中巴菲特在講老虎伍茲精湛的球技吧!因此只是搭著順風車在球場晃晃。這飯店還滿不錯的,前方有高級高爾夫球場,後方有游泳池以及私人海灘,上頭標記是四星級飯店,殊不知台灣一堆五星級飯店該排到哪邊 XD 在飯店裡看到一些電視節目,才發現台灣的偶像劇也有在頻道上面,以及有人翻譯成越南話,但這真的只是翻譯,不是配音,完全由一個人詮釋所有角色,平淡地把各個演員說的話翻成越南話,對我而言也算是新奇啊。在飯店裡享受晚餐以及隔一天的早餐,這邊的花費不便宜,住的一間有兩單人床,一間約 80 美金,晚餐一人20美金,在飯店的大庭院舉行,有當地人得駐唱,而年節期間,隔天早餐也需額外付錢,一人需要 18 美金,當然,打高爾夫球也是額外的花費。與飯店相關的,吃早餐時,會要你報房號跟名字簽單,只是這次都讓親友招待,不太確定是先繳費還是退房時才結清。另外,外頭的街道上,花費並不會跟台灣差很多,一杯果汁飲料,換算起台幣也差不多要 30 ~ 40 元。



圖:Wikipedia 越南國旗


經過了渡假村洗禮,接下的行程比較偏向於文化部分,旅程的範圍也就在胡志明市了。在胡志明市的街道旁很容易看到兩種旗幟,一個國旗,另一個是黨旗。黨旗是由鐮刀跟榔頭構成的,共產主義。爾後則到南越之前的總統府附近閒晃,前南越總統府現在改成觀光地了,因為在 1975年,南越投降(解放?),南越北越已經統一,並都稱作越南。在前南越總統府裡,可以看到以前的文物及照片,例如地下室裡,排滿了越南的歷史照片,從法國人殖民政府到這幾年迎接外賓的照片等。後來在那邊碰到一位香港或大陸團,導遊很細膩地把每一張照片故事講了一遍,算是另類的撿到便宜吧。越南的文化滿豐富的,據親友的解說,其實就跟華人文化差不多,只是當年被法國佔領了,被創了其他文字,另外,也可能是容易損失自我意識,這大概是被殖民的後遺症吧。



圖:Wikipedia 紅教堂


除了前南越總統府外,附近還有百年郵局和紅教堂。另外,在胡志明市附近,有台灣投資開發地,接續著日韓和中國也依序到來,因此也有台灣、美國、日本、韓國學校等,醫療上也有法國醫院 FV Hospital 等,由於這邊是以各國開發經驗做為規畫,所以道路會比較大條,週遭的餐廳也會有美式風格的披薩店等,但另外一提的,倒是沒看到麥當勞。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後,晚上在胡志明市美麗的燈景走走,瞧著這些美麗的燈景,期許著觀光業能夠讓越南更加的炫麗,也希望人民有朝一日能夠都有合適的工作機會。如果要到越南走走,以享受海灘、越南文化為主的行程也還不賴囉!


00 01 02 03 04 05 06 07


聊聊其他部分:



  1. 在越南是連不到 Facebook 的,為此我還特地找了台機器架了 Proxy Server,在這之前我測試了一下,利用 nslookup 查詢 www.facebook.com 是沒有回應的,所以也有人改設定 Google 提供的 DNS 8.8.8.8 因此就能上 facebook ,但我當下還是連不到,倒是架一下 proxy 就順利翻牆了 XD

  2. 台幣與越南幣值比大約 1:700,在渡假村或是胡志明市的餐館裡,容易看到一個冰品要 20,000 ~ 38,000 越盾,大概就就是台幣 30 ~ 55 元,渡假村那邊有的直接用美金,那邊可就不怎便宜,一個人在那邊吃個早中餐很容易就 5 ~ 8 美金了,至於為何總挑比較高級的地方吃喝,主要是因為太偏僻的商街,會擔心衛生問題,大部分台商也都不太敢亂吃,而生病醫療問題也會很棘手的

  3. 越南人的一個月工作收入,大概台幣 1000~3000 左右,而一台新的機車大概台幣 8000~9000 左右,以台灣目前超夯的月薪 17k ~22k 、機車 55k 來說,大概也是要花 3 個月的薪資,可以物質跟收入比,感受一下。錢幣照片可以到 Wikipedia 越南盾rasshia blog - 越南錢幣介紹(上) 查看

  4. 越南貧富差距很大,胡志明市到處有外國人,比台北更加國際化,算是說英文也通,可以在新穎的咖啡店裡看到穿著跟台灣差不多少的越南人,但是,路邊很容易看到穿著簡便的甚至要錢的,據親友閒聊,越南人有的之前戰爭時逃去國外,現在返國的就大部分比較有錢、視野也比較廣闊,也是看得到富家子弟的,然而,也有再遠一點,看到的卻是整家子住在河水旁的小茅屋裡

  5. 前南越是比較溫和的族群也可能因此拼不過兇悍的北越(誤),我比較想提的是關於旅遊安全的問題,據親友說,越南胡志明市這邊還算溫和,不太會有搶劫得事情,但還是多少留意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