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幾個 AU-4912 無線網卡的使用問題

最近開始比較常用這張網卡,實在是它的體積很小,很吸引人,之前寫了一篇稍為筆記:USB 無線網卡 - SAPIDO AU-4912 超迷你無線N。用了一陣子,開始發現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使用問題,環境資訊:



  • Windows 7 64-bit

  • 網卡數目:主機板內建有線網卡 x1、PCI 有線網卡 x1 、VirtualBox 虛擬網卡 x1,另外,就是這張 USB 無線網卡 x1


其中,我的 OS 有架一個 NAT 服務,也就是上述的 PCI 網卡是拿來架 NAT 的。


問題一:


假設把 AU-4912 架起 Soft AP 時,將導致 PCI 提供的 NAT 服務失效。


這邊可能的解釋是:


對外連線使用主機板內建網卡,當 PCI 網卡提供 NAT 模式時,等同於搶了主機板內建網卡的資源,然而,當啟動 Soft AP 時,此時又變成 AU-4912 網卡搶了系統對外連線資源,導致 PCI 提供的 NAT 服務出了問題。


目前我還沒想到好得解法,大概只有把 Soft AP 關掉時,這時候 PCI 網卡的 NAT 服務才能恢復正常


問題二:


AU-4912 + Windows 7 64-bit


出現藍白當機畫面,顯示資訊關鍵字:RTL8192cu.sys


可能的原因以及解法:


這是因為我買了第二張 AU-4912 無線網卡,把第二張插入主機的 USB 孔時,無論怎樣馬上出現藍白畫面!呈現的內容如上圖。


原先有點失落,也準備去購買的店換一下,只不過工程師的直覺,馬上讓我想到可能的出錯問題:驅動程式與資源的存取,於是開始行動!一開始我想透過 devmgmt.msc 來移除舊的驅動程式,但實在不知該移除哪一項,突然腦筋一轉,直接跑去把 C:\Windows\System32\drivers\rtl8192cu.sys 換個位置(移除驅動程式),於是解決了藍白問題。等同於讓他重新抓驅動程式


這個現象可能是第一張 USB 網卡已經將把相關硬體資訊綁在驅動程式裡,結果第二張 USB 網卡插入時,可能會被當成已經設定 ok ,但當要啟用網卡時就產生問題。我不太確定這個是因為 Windows 7 64-bit 的作業系統的問題,還是 AU-4912 無線網卡本身的設計問題,例如 ID 並非 unique 等


總之,這些現象對一般的使用者來說,應該不太會出現,只能說我使用的環境有些特別吧 Orz  在此順便筆記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