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回顧週遭 Web 2.0 網站

最近打算開發另一個 Web Service。去年都在搞 WebMail。老板的風格就是獨特,幾乎不用什麼 framework ,連資料庫都是自己刻寫。好方向來說,那就是得自己管檔案資料、從底層刻起,學得多!壞方向來看,花了大半的時間,慢了別人很多,另外,花了太多心力做別人不做的事,看得比別人窄或慢。所幸,去年也陸陸續續完成一些 tool base 及其函式庫,將加快未來的開發實作!


在開始進行新的 Web Service 的開發前,除了底層資料管理已差不多搞定外,接著想停一下腳步,趁著年假,回顧過去週遭 Web 2.0 的網站服務。


第一個服務,當然是 Blog Service 。


畢竟,我還是喜歡打打文字、紓發心情,除了最近廣泛地用來紀錄工作上的實作外,剩下的就是看些影集或生活的聯想,昨天花了點心力把文章都整理一下,過去太偷懶,不怎分類。在 Blog Service 這塊,最早我是在大學系上的工作站,架設 Wordpress 系統,但隨著時間增減,發現要維護更新 Wordpress 以及 spam ,有點擾人,最後真正影響我遷居的,其實是工作站上的不穩定,明明是學術網路,從校內連上網要發表文章,卻會不穩,我趕緊跑到 wordpress.com 註冊一個,順便把文章備份一份。2008年二月,透過 MSN 我跟國小同學聯繫上,從她口中得知原來還有在辦國小同學會,就順道要了照片看看,於是,在無名小站開始打滾了!一樣的校友身份,卻連無名都沒用過的我(對此有太多負面觀感),開始想透過無名找尋失聯的朋友。慢慢地找到大學、高中、國中和國小。無名最大特色就是人多,上次看了一篇 paper ,大概在 2008 年 06 月左右,約 400 萬的使用者,但真正付費享受 VIP 的,可能連 5% 不到吧?而後在無名打滾,讓我越來越多話,直到六月左右,我移到 Pixnet 了。我發現 Pixnet 真的比較用心,舉凡發文的介面、服務以及我重視的開放性,都做得比無名好上許多。因此,我定居了。由於 Pixnet 還提供通用格式的備份匯出,以後要走人都是挺方便的。


在 Blog Service 這邊,我試過了 WordpressWindows Live天空部落Yahoo BlogXuite無名小站以及Pinxet。整體上大部分的服務都大同小異,只是最後我挑選了開放性高的 Pixnet ,可以讓我定期備份至 Gmail 啦,如果您需要的是相簿空間,可以試試 Xuite 和 Yam,前者搭著 Hinet 的線路,速度快的勒,容量雖然有限制,但我最近挺夠用了!最近更有不少網路硬碟服務


第二個服務,Map Service!


記得第一次看到時,覺得沒什麼啊?不就一張電子地圖罷了。當時的自己,沒什麼眼光,神經鈍鈍,但事實證明,這真的是太棒了!為了熟悉這些服務,除了基本的找地圖資料外,我也開始使用額外的服務:地圖日記。在地圖日記上,看到更符合人類社會的群聚現象,地域性。除了地圖日記外,還使用過一次 We'll Meet,用來相約聚會地點的服務。外頭各家服務也提供餐館、小吃的介紹,多了地圖得資訊,更加地實體化。我覺得這項服務將隨著 Mobile 精進越來越棒,只可惜各家 Web Service 都想吃這塊,導致東一邊有、西一邊也有,各家系統幾乎不見整合,也不易整合,大家越來越貪心。至於這個現在會怎樣發展咧?只能說,叢林法則吧!網路的世界更是如此,等著期待吧。


第三個服務,MicroBlog


這東西就是把 blog 更簡化的服務。不少人不喜歡寫冗長的文字,喜歡類似用 MSN 暱稱來顯示自己心情,而 MicroBlog 正符合這類人。在此用過 Twitter 服務,只是連線品質讓我很不喜歡,最後用沒一個月也捨棄掉。最近掘起的,就是 Plurk 服務!提供不一樣的時間軸呈現方式,還有數字迷思!人啊,真是容易被數字影響,就看著一群一群的人成天馬不停蹄地 plurk 一下!搞到最後,我慢慢地受不了 Plurk 上的大量資訊,哈,便又出走了!


這類服務,重點都是一種與人連繫的方式,說穿了,真正吸引人的,還是以人為主的主題!


最後,今天,我開始使用 FunP 啦!每次老板問我 FunP 也是交大人創的,但我什麼都不懂,僅註冊過帳號而已,除夕,我開始使用一下好了!哈。整體上 funP 看起來也挺不錯,將一堆堆別人推薦的文章累積起來,提供另一種閱讀服務。原先以為乾乾淨淨地,沒想到我還發現紅利兌換的服務,比起換到網路上的虛擬東西,我的確比較喜歡這種實體感啦。


嗯,Web 2.0 的時代,看來還會繼續燃燒幾年,未來的眼光,我期待老闆的民有民治民享的 NUWeb 服務,畢竟,硬體設備和網路速度已經越來越進步啦!Web 2.0 實質上都是不斷地從使用者身上賺錢,不少使用條款講述,使用者在該網站發佈後的所有權歸網站擁有,我覺得這項條款挺糟的!有興趣的可以再 透過 Google 查詢 NUWeb 囉!未來啊!我想我必須更開擴自己的眼界,同時更珍惜時間,把精神花在值得花費的事物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