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書] 彼得原理

幾個月前趁著 kobo 特價活動時,買了數本電子書,其中一本就是彼得原理。

這本書一開始閱讀時,對我而言像是八卦書,把自己已經在職場上看過的人事物統整起來,比較像複習,大概看完七成時都還是差不多的心得。

舉例來說,以前加入過五千人規模的公司,裡頭的文化氣息步調緩慢,再加上非營利的經營路線,考績跟年終影響沒那麼明顯,例如很努力可以得到 2個月年終獎金,而過的混混的可以拿到 1.5 年終,再加上彼此的薪資水準都是法定,範圍差距很小。

通常都是年紀大的比較懂文化,再加上年資高的月薪自然又被新鮮人高,這樣算年終下來,懂生活的老前輩不見得會輸給衝勁十足的新鮮人,就像彼得原理提到的人物一樣 XD 下一刻呢?有衝勁的年輕人習得文化後,要嘛一起享受生活,要嘛就離開此處。算是個劣幣驅除良幣的現象。

再來一個案例,我也曾碰過握有權力的前輩,本身也有才華,卻因為做事有自己偏好,很多苦勞都會刻意避開,實在聰明。有時都會覺得真是可惜,若那些苦勞都扛下來後,肯定會長出美好的果實的。再說一個案例,那就是老闆愛將模式下,會替愛將規劃一些政治圈,包括產生一些並非適合公司現狀的階級制度等等,這個叫做很得老闆愛 XD 

回過頭來,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我覺得 彼得原理 可以提醒如何審視週遭人的現狀,為何有人明明很聰明,為何做事的成效不佳,在沒有利害關係下,可以當作很有趣的現象觀察。當然,有工作前後關係時,就會是個痛苦 XD 而書裡最後提到的章節,也等於讓讀者在審核自己的身心狀態,因此,假設這本書的養分有 100 分的話,我大概只需要其中的 20-30 分而已,比較好玩的是在教導如何避免不適任的現象,像是讓不適任的員工去做他們適任的工作內容,甚至避開衝突,只是對外商企業來說,除非有老闆愛,不然砍人是比較常見的解法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