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阿里雲初體驗

AYCloud00

中國發展快速,至今共有「阿里雲」、「騰訊雲」、「沃雲」等,先來試試阿里雲吧!目前可以申請五天免費試用,並且綁在淘寶帳號,當然,最重要的金流都弄妥了。

AYCloud10

AYCloud11

申請測試需要一點時間,過程中可能會有電話照會等,作業系統共有 Aliyun linux、CentOS 、Debian、Ubuntu、Windows Server 可以選擇,此例採用 Ubuntu 12.04 64Bit,最後建立起的機器 root 帳密會用簡訊通知,最便宜的一檯是一個月 55 RMB,更多細節可直接去逛逛 http://buy.aliyun.com/。未來就只需在阿里雲網站登入->我的阿里雲 -> 管理控制台:

AYCloud02

接著從「雲服務器ECS」進去:

AYCloud03

界面面跟 AWS EC2 的配置差不多,左邊選單,點一點可以看到目前運行列表:

AYCloud04

AYCloud05

接著會顯示"遠端登入"方式:

AYCloud06

顯示硬碟資訊:

AYCloud07

對硬碟進行 snapshot:

AYCloud08

顯示製作進度:

AYCloud09

disk snapshot 做完後,可以在做鏡像管理(開啟新機器時的選擇鏡像來源):

AYCloud10

AYCloud11

至於網路方面,從臺北 ping 青島的機器,晚上大概 290 ms 的反應時間,早上約 410ms。由於免費試用網路速度最高只能拉到 5Mbps ,若願意在測試的話,可以再加錢,最多調到 200Mbs。

AYCloud12

此外,阿里雲還有提供「雲盾」服務:

AYClod12

AYCloud13

AYCloud14

AYCloud15

以上就是簡單的把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