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當自己的伯樂

20110509-sunny


晚餐在一間充滿高中生的麵店,從高中生口中才得知,原來暑假就快到了!最近一直跟著手邊的計畫進度跑啊跑,差點忘了夏天就要到來。壅塞的列車上,聽著一群人正準備去屏東玩呢,口中還談論著前陣子去泰國玩的點滴,無意間聽到它們的對話內容,其實年紀跟我差不多大,工作也在竹科呢,倒是生活規畫的不錯,遊山玩水。


這周有幸參加一場聚會,算是第一次真的接觸美商而不是看看別人在台上報告。瞧瞧以前認識的學長找到了伯樂的喜悅,很讚,還有會場人脈間的緣分跟八卦。隨後在信件一來一往中,讓我回想起不少事情。


我身邊也有一位學弟正準備踏出社會,倒也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迷網、擔憂,其實,我也何嘗不是如此呢?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前者不難達成,倒是資訊的流通想要不惑很難。


起初接觸美商的心情,有點被成員的背景與對學長的崇拜影響,我一開始還滿擔憂,因為找不到任何切入的角色參與聚會,論身分沒身分,論技術沒技術 XD 到了會場附近,反而是跟守衛閒聊時,才開始覺得就把它當作朋友間的聚會吧,說真的,玩 RPG 還滿有用的,到酒館、聚會場逛逛聊聊,有助於對環境的了解喔。所以啊,倒是換個角度去了解創業中的公司。什麼美商不美商,並不是重點。


創業,我的認知有兩種模式,一種是以最少的錢成立公司,接著擔憂著水庫水位開始游擊戰撐過去,往後有錢了再想其他好玩的事,另一種則是跟別人要了一大筆錢,至少夠一年或兩年的研發。恰好我待的公司算是靠近後者,以計畫為單位,卻必須想辦法讓上頭的人買單,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後有感,其實也存在另一種創業叫做投資自己,就像設法讓公司的價值上升,投資自己則是讓自身價值增加,而價值絕對不只有金錢可以衡量。在這樣的情境下就不會陷入迷惘或空轉的生活了,並且生活不只是賺錢,還可以是為親人、家庭、寵物甚至社會喔。我想,我腦袋終於比較清楚了!別老是囔囔著創業或是對別人投以羨慕眼光,想辦法把握現有資源並妥善使用,別忘了自己也是個能加值的場域,加油吧!創業不是喊喊口號的,想像個老闆招攬著人才前,先把自己的能力提升吧。


啊,忘了一提,這次聚會的另一個技術觀點,那就是做服務絕對不要一直想著新技術的 spec ,有時設法脫離新技術甚至違反也沒關係的,對使用者來說,方便遠勝於高超的技術。這也是我在此次聚會上最大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