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Mac mini 拆殼 + 更換記憶體

關於更換 Mac mini 裝備的事宜,可以參考很多網路上的資料,最好也看一些影片!這整個過程不是痛苦兩字可道盡 XDD 畢竟一台 Mac mini ,可是花了 19990 購買的 :P 心臟真的要大顆一點...


這個由來是因為最近 DDR3 1066 2GB 的記憶體一條才 650 元,所以心一橫就買了兩條,幫自己的 Mac mini 更新啦!在官方的 spec 中,敘述是最大支援到 4GB (兩條RAM),但有一些影片跟文章說明只需更新 EFI 可達到支援 8GB (一條插 4GB),思考了良久,覺得用不到 8GB 這麼多,再加上買兩條 4GB 的記憶體增加花費,故最後只敗了兩條 2GB 的金士頓囉!至於更換硬體設備,有錢的話可以去找蘋果店家,花錢請他們更換囉。這篇純粹個人記錄用,不見得適用於其他人 :P 請留意!


列一下參考資料:



回到主題,在此僅記錄個人的拆機過程,請先多看看其他人的拆機過程,少說看個三篇吧!我是 2010/04 買的 Mac mini ,現在已經算是舊版的,版本應該是 2009 年初版,比 2010 年中的版本還要厚喔。


基本工具


準備工具,我使用一隻水果刀 + 鐵尺,做為開路先鋒!用水果刀從細縫插入(記得刀鋒朝外),硬撐出可以讓鐵尺插入的空間,此後就把水果刀拔掉了。開殼方式類是上述影片 "How to open mac mini..." 裡頭的過程,但不一樣的是我使用寬度短小的鐵尺!所以十分不方便。請小心使用水果刀跟鐵尺,不要以為鐵尺不會傷人,在擠壓過程中,我被鐵尺割到了 :P 所幸只是很小的皮肉傷,也讓我之後移動鐵尺時都會包一張衛生紙。至於插入到真的把整個底盤弄出來,大概花了 15 分鐘吧 XD 一直不斷地"輕輕弄" ,最後被傷到後獸性大發,就比較敢用力!只是我用得是寬度小的鐵尺,必須在一旁移動和扳開,導致 Mac mini 的底部有明顯被磨擦的痕跡。


插入鐵尺+拔掉水果刀
先透過水果刀撐出較大的縫隙,再用鐵尺插入


右邊
終於把右邊都先敲開了,已經可以看到磨損的樣貌!原先想要把一根根"輕輕地"扳開,但搞到最後啥都不管,直接在中間移動嘗試,硬把鐵尺彎大力一點直到整個底盤被弄出來,這真的是經驗論!心臟要大顆啊。只要一邊被撬開後,其他兩邊都會很自然地弄好 XD


底部

左邊

快拆完
等到右、底、左都被撬開後,接著可以把他反過來,從面板那邊慢慢地扳開囉 !


拆完殼
直到最後殼與機子分開了,接著要把機子上方的板子移開,但移開前要先把左邊兩處跟右上方的土金色移開,好像是天線的樣子。左邊兩處就只要慢慢往上移就行了,右上方那個要先去把底部的卡榫輕壓,就會彈跳出來。


天線跟彈簧
左下位置的天線與彈簧,都要保存好


注意有條線被膠帶貼住
左下的天線有被膠帶黏起來,我是有把它輕輕撕開,把天線移開,這樣才方便把機殼上方移掉


底部的樣貌
機殼上方有一顆硬碟,除了剛剛提到的 3 個天線外,此殼還有 4 處的小螺絲要拆,以及與機殼連線的排線喔!等到這些都清光後,再慢慢地把殼子往上移開來,由於底部還有像 PCI 卡的連接方式,所以需要慢慢地往上,這些細節請多看一下影片。


更換完記憶體
終於移開機子上方的部分,可以看到記憶體的擺置位置,我也順手換掉兩條原裝的 SAMSUNG 記憶體啦!


最後再慢慢把東西還原,收工!而成果嘛,如下圖:
兩條記憶體 + 白色屑屑 底部嚴重損傷
兩條被替換的記憶體、Mac mini 的損傷以及一台被更新成 4GB 的 Mac mini 啦!線都接好後,可以先開機檢查(左上角的[蘋果]->[關於這台Mac]->[更多資訊]->查看記憶體是不是顯是 4GB 囉),再把機殼蓋上,畢竟機殼對我這個新手來說真的太難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