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工作三個月

若單純用月跟日相減計算,工作差不多滿三個月了。這三個月的日子,仔細想想還算豐富,生活型態跟碩班差不多,大概是碩班生活就是不斷實作吧。


從一開始先使用 Ubuntu Desktop 環境,接著用用 VMWare Workstation,翻翻 Django BookPython 教學文件,接著忘記怎樣開始的,就用用 Facebook 以及嘗試在上面開發一個簡單的 Quiz ,在這之前則是使用 Google Map API 設計一些東西,盡管後來都沒派上用場,而其中有一些空窗期則是將工作上的系統製成 VMWare Image 或是幫忙弄弄 Django 程式,大部分都不難,所以常把這當作雜事。


除此之外,偶爾也會想一些有的沒有的,像前陣子就常試想要使用 MapReduce 架構去處理照片串成影片,小影片再串成大影片,結果,英文太差,隔行如隔山,用錯關鍵字找了三、四天,放棄前忍不住到論壇發文詢問,一問之下才發現別人給的回應有點怪,最後才發現我用錯了關鍵字,恰好用錯的字也是該領域中的一種情境。第一次覺得英文差很浪費時間,在論壇上可是瞬間就解決問題了!


隨後又被分配要介紹 Amazon EC2 ,在這之前則是被丟一些投影片或文件看看,原來很多事很早就規劃。然後花了兩、三天看看別人寫的教學,接著兩、三天摸摸 EC2 ,直到報告前三天開始弄投影片,又恰好碰到 EC2 的改版,讓預計中的進度有點變亂。明明 35 頁的投影片,再加上 15 頁的圖片,僅剩幾頁文字介紹,就這樣被主管至少五次來回地改來改去,原來用字真的要分外小心,雖然別人對此題目不熟,或是不是這領域的,但他們對報告流程都很熟悉,而一丁點的用字錯誤,就可能會被認為做事態度不佳。大概在報告前兩天時,開始有小小的壓力,畢竟我頂多只熟悉跟電腦溝通的英文字句吧!慶幸的,報告的過程還算流暢,主管也幫我回應許多問題,整個單位 60 人,共有 24 人左右捧場,扣除一些認識的,這份簡介大概對 10 ~ 15 人左右有幫助吧?其間有三位長官。經過這次簡短的報告,我覺得長官們吸收能力很強,明明覺得沒什麼的簡介,但他們也能聽得很仔細,並且問出其中重要的問題。偶後某長官也有特別關心一下,讓我覺得在上位者,都有十足的功力。


除了工作外,也跟同事以及大學同學去試試今年才新設立的運動館,由於一年有補助五百元,嘗試打打桌球、撞球,甚至電玩、投籃機和打擊場,只是電玩要撤掉,連帶投籃機跟打擊場變成要投幣使用,而補助的錢卻不能用這在些,久了只剩桌球和撞球,或許明年可以考慮游泳。


在這邊生活倒還愜意,一個月吃飯加住宿大概六千元,前陣子也因此狠下心買了一台電腦,只是時間不太夠,很難執行一些計畫,但也感覺這樣才是完整的生活,許多事都是平行地進行著,不再像學生時代,可以一段時間只專心處理一件事了。


接下來就是把看文件的功力練好,增加自己的吸收能力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