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富裕與貧窮

上週返家等車時,在便利超商翻了幾本雜誌,其中有個篇幅,大意是提到關於從富裕生活出身的小孩與貧困家境成長的小孩,兩者在外頭工作能力與心態處理。簡單地提到對於富裕小孩,可能相對抗壓力較差,以及過於樂觀;相對地,貧困小孩相較之下,抗壓強,但在心態方面,反而容易悲觀處理,使得壓力不斷地累積。


我覺得這段話挺有意思的,我恰好處於這兩者的中間,更可以說剛好體驗過兩邊的生活。


記得我在大學以前的生活,生活較充裕,面對未來的生活十分隨性,連指考也都非常隨性。記得國三至高三的生活,還花不少時間在網路上閒晃,或許是當時養成的生活態度,造就自己不嚴謹的求學心態,影響的層面還不小,簡單地舉例,像我的英文就非常偷懶沒學好。除此之外,在大學修課的態度也相較懶散,不少次只要能過就偷懶。


回過頭探討心態部分,我覺得富裕的生活真比較容易帶來樂觀心態,沒有生活上所謂的重擔,相對於事情的處理,有時容易過早放棄或是不負責,這些事會讓我想起為什麼外界總對七年級生標上草莓的字樣,只能說大部分的七年級生活相較於五、六年級刺比較不用擔憂的。


對於貧困的人,錙銖必較,帶來著不能失敗的壓力,往往成效不錯,卻也容易過於悲觀或保守。雜誌後面的建議恰好跟我自己的體會很像,將這類思維轉換成謹慎的規劃,只是,相較於少了霸氣,有時真的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


另外,曾在某位學長的簽名檔瞧見:「有錢的小孩,什麼都比較會。」我覺得也挺對的,就拿資訊科系,不少人是因為家境關係提早接觸電腦,因此比別人早學,但也不用過於擔心,也存在不少強者是高中或大學後才掘起的。整體上因為資源較多,所以接觸與學習的機會廣,是不變的真理。


最後,反觀這個主題,其實富有和貧窮,並沒有什麼真正的贏家,反倒是好好地訓練自己,富裕時廣泛接觸,貧困時擅用有限的資源,也都將存在漂亮的成果!真正影響的還是個人思維,適時地給自己規劃、努力和不放棄的勇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