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Android 平民機是否快來臨?


來源:http://www.android.com/media/


今天跟許青蛙吃飯碰面,好像兩年沒碰面了?聊到了 Android 手機。經由周邊人士的使用心得,在智慧手機或行動平台方面,iOS (iPhone/iPad) 的使用者體驗還是遠高於 Android 系統,也就是說有錢人還是比較肯花錢敗一支 iPhone 手機,雖然 CP 值沒有 Android 高,但是文化潮流驅使大家比較想擁有 iOS 設備,甚至有的一開始用 Android 手機的,在接觸 iOS 設備後,就被拉走了。這是 OS 的設計發展、時程關係,整體上 iOS 還是比 Android 成熟許多,並且在封閉系統中,可以將硬體效能使用得更一致更好,軟硬體開發更有效率,一來以往,就會發現 Android 的缺陷,例如開發工具沒有制式美化的 UI 架構等,以至於產出的 app 都是很簡單的畫面,那種感覺就像早期寫 HTML 時,沒有美化的 TABLE 列表,而 iOS 就像有官方制式 CSS 套版,隨便做都比較好看。


目前的近況還是把 iOS 跟 Android 定位在智慧手機、比較有錢的人才會買的,雖然市佔率一直上升,但還沒到八、九成民眾都使用的階段。然而 Android 手機的價格一直往下掉了,現在就可以看到空機 4000 元左右(去外頭通訊行,可以用更低的價買到),那代表在不遠的將來(?)就會存在綁最低方案的 0 元的 Android 手機,就像中華電信月租費 183 元綁 18 or 24 個月!


這樣推估的方式是基於月租費 183元 (綁約18或24個月) 的 0 元手機,大概可以在一些賣場上看到空機賣 2000~2500 元左右,所以 Android 假設跌到這個價錢,就即將進入高市佔率的時代了! 如果綁上網方案(mCool/mPro),那可能性又增加了。


時代變遷:


單色手機 -> 彩色手機/和弦鈴聲 -> 手機拍照/大螢幕 -> 智慧手機/上網功能 (Android 手機?)


雖然 Android 進步要追到 iOS 還有段距離,但可以看到他有不斷地增加架構、運行效能等,並搭配硬體的升級,在不久的將來,應該更可以達到以前四、五年前 Nokia/Motorola 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擁有的大眾機。近期的問題大概是 Android 專利問題 Orz 希望能夠更快、更妥善地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