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專利啊

有幸參與公司專利的提案,透過長輩的指導,讓我對專利有初步的了解。青蛙希望可以分享一下下,在此就稍微筆記一下心得,細節還需多多參與專利課程才能補齊。


由於我並沒有參與專利課程,所以對於專利的觀念應該很不完整,僅供參考。



  1. 專利最初的目的是用來保護自己的發明

  2. 專利可以分成發明、再發明和新樣式,三種型態

  3. 提出的專利,必須不能被其他專利、論文所揭露過的概念(須調查各國專利或請事務所專利工程師協助)

  4. 假設 A 專利的元素是 a, b, c 三種元素,而 B 專利是 a, b, d 元素,那 B 專利還是可以申請;假設 C 專利是用 a, b, c, e 的話,還是可以申請,但行使時,必須有 A 的專利授權 

  5. 申請專利不難,僅需把專利範圍寫好不要踏到別人的專利,最大的負擔是申請過程和費用

  6. 申請專利和維護是需要費用的,在公司發專利就是公司出錢,因此也會有嚴格的審核過程,例如考慮專利的價值,而發明人與公司存在一種利益比例

  7. 專利範圍越大對公司越有價值,代表別人容易踏到你的專利,但已有跳脫(1)的本意,因為一些發明通常是從小地方萌芽,例如最初研發是要給小孩的踏步車,成果卻想把範圍寫到機車、汽車甚至飛機也被包含等

  8. 演算法類的專利比較好申請,但抓不到(無價值?又把方法告訴別人);偏 UI、系統類的專利比較好抓,但不太好申請(審核時容易被模糊焦點,或是說 ooo 也有類似的功能)

  9. 專利是有國家限定的,例如在美國申請專利通過,該專利就僅限於美國。所以才有 A 公司拿著美國專利告 H 公司,想要限制 H 公司不能在美國販賣商品

  10. 專利是可以被推翻的。除此之外,假設在同一個專利在美國、台灣都有,但美國專利被推翻時,將導致敵手拿著美國專利無效的結果,要求台灣專利也無效

  11. 專利的發明人千萬不要給別人掛名,因為推翻專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其中之一的發明人詢問,若對方答不出來容易被判斷成無效專利

  12. 專利是法律文件,重邏輯性,因此不好閱讀或撰寫


申請專利前,還是多想想 (1) 吧!不然蔓延下去就快跟嘴砲沒兩樣。開發系統時,若牽扯到授權販賣給廠商時,容易被詢問是否有專利,這是廠商用來保護自己的。如果不想申請專利保護自己,又不想被別人專利,那就可以發 paper 揭露想法,或是一些公開處加以發布想法。除此之外,別人說有專利,那還得看看專利是否有效,通過的專利是一回事,無效的專利又是另一回事。


最後,專利看多時,會發現一些很基本的概念竟然都被申請專利了,不就代表別人可以拿著專利告你嗎?只是提告時會需要證據,大概是蒐證的難易問題。其次,專利感覺還是有錢人在玩的遊戲 XD 因為申請要錢,維護也要錢啊,會覺得:


專利是拿來保護發明人;專利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這樣是否代表專利是用來保護有錢人繼續有錢呢?


1 則留言:

  1. "演算法類的專利比較好申請,但抓不到"
    不見得,要看案例...

    另外,通常台灣專利的種類沒有再發明,只有新型、發明與設計(以前叫新式樣)

    "申請專利不難,僅需把專利範圍寫好不要踏到別人的專利",這其實有時候會有難度,詳情可以看一下您第4點的心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