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美麗的誤會

排氣檢查的禮物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排氣檢查,我那台老車啊,想說去年從宿舍騎沒 3 分鐘就去測試,結果當然是失敗 XD 這次我記取教訓,乾脆騎到市區順便領火車票,在途中看到一間有檢測的店就給他測了一下,結果...還是沒過 XD


這是測試的是 A 老闆,A 老闆看到測沒通過時,很好意地跟我說,請我去我信任的車行維修,這句話給人感覺很讚,不像去年第一次測的 C 老闆,一臉奸笑著說要收多少錢 XD 隨後我就去找 B 老闆維修,而 B 老闆是大家掛保證的好老闆,去年也是找他維修的,只可惜 B 老闆沒再做檢測。讓他幫我調整了一會後,由於今年的排氣測試維修還要簽名,所以 B 老闆覺得如果沒測過還要再維修,要不斷地從 A 到 B 跑來跑去,對我有點不方便,在加上看到檢測的是 A 老闆,馬上就跟我說 A 老闆人很老實,請我放心地給他維修就好,這樣要測試也比較方便。


所以,我就多認識一位好機車老闆(怪怪的稱呼XD)。在維修的過程,我擔心口袋不夠深,所以會多詢問幾次價錢,並且維修過程,其徒弟還會詢問某個舊東西要不要換,結果 A 老闆回說還可以用,就繼續用,整個維修過程讓我感到很安心 :) 最後的測試當然就是 Pass 啦!只是 A 老闆還是跟我提醒,二行車對環境本來就比較有汙染,現在檢測成功,比較像吃安非他命罷了,建議還是考慮換一下車,對環境比較好,好感再次 ++ 


我覺得與人相處就是要互動,修車的過程我嘗試詢問對方可能擅長的回答內容,例如培養一位師傅要花幾年等等,讓老闆講得很順嘴,漸漸地就會像聊天了 :D 老闆還跟我說,像我剛剛第一次測時,旁邊也有一台進來,那台就是住在附近,騎來的車不夠熱的,他說這種他一定不測,要對方先騎去市區跑跑啦!這會讓我想起去年我車騎不夠久時(小於3分鐘吧),當時的 C 老闆還是執意幫我測,那種感覺是有落差的。


至於學徒方面,老闆說大概要花 3~5 年,我說不是有啥專科學校嗎,他說那邊教的是理論,到車廠上班就是學經驗,還說有些人看起來跳槽很多間,好似吸收很多經驗,但不見得是真本領。我想,言下之意就是找個好老闆,好好地跟一陣子,認真學習就對了。這讓我想到資訊業都沒有這種傳承的,如果老闆又不常 coding 的,大概只會丟幾篇 paper 或是要你看看哪些 framework 就拿來用,感覺真的有差啊 :P 在資訊業好像傳承的部分很少,大概都各憑本事吧。


除此之外,今天要去火車站時,等紅燈時還碰到一位咩問路 XD 可惜我回答得不出來,只說應該是在前面,雖然結果是猜對的,但還是挺遜的!我該多跑市區多記幾條路才是!


Anyway,有時也不用執著已知的解法,換個方向走走,也是挺不錯的,上圖就是測試成功後,老闆送我的禮物 XD 他說,要測試成功他才有錢可以領,也算是要謝謝我這個客人吧!(只是感覺很像去 xxx 後,付完錢,被對方包紅包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