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Windows] 安裝 SSH Server @ Windows XP

為什麼需要安裝 SSH Server 於 Windows XP 上呢?因為 SSH 有另一個不賴的服務,那就是 SSH Tunneling !為此,如果手邊沒有好用的工作站有提供此服務,那就自己架一個 SSH Server 吧!先來玩在 Windows 上安裝 SSH Server 囉。


至於 SSH Tunneling 有什麼好處呢?可以 Google 看看這關鍵字,往後有機會再繼續介紹,現在就先簡單帶一下安裝流程。



  1. 由於 SSH Server 將提供一個帳號登入的服務,因此,需要先替 Windows XP 建立使用者和密碼,或是額外建立一個專用於 SSH Server 的帳密。

  2. 下載 OpenSSH 套件,可在這邊下載 OpenSSH for Windows 版

  3. 我是下載 Binary Installer Releases ,接著就像安裝軟體老樣子步驟。

  4. 安裝過程快結束的時候,會彈跳出一個訊息框,建議仔細閱讀一下,上頭是要你安裝完別忘了做設定

  5. 預設安裝位置 C:\Program Files\OpenSSH\ ,可以在 C:\Program Files\OpenSSH\docs 找到文件,如 readme.txt 和 quickstart.txt 。在此以 quickstart.txt 為介紹

  6. 關於設定的部分,請以 Command mode(視窗鍵+R,輸入 cmd) 進行,並切換到安裝目錄的 bin 目錄裡(預設 C:\Program Files\OpenSSH\bin)

    • 建立 group 資訊

      • mkgroup -l >> ..\etc\group      (local groups)

      • mkgroup -d >> ..\etc\group      (domain groups)



    • 建立 passwd 資訊

      • mkpasswd -l [-u <username>] >> ..\etc\passwd      (local users)

      • mkpasswd -d [-u <username>] >> ..\etc\passwd      (domain users)

      • 其中上述的 username 就是待登入用的帳號,ex: 帳號是 hello_world ,那就執行 mkpasswd -l -u hello_world >> ..\etc\passwd



    • 經過上述的設定,基本上已經 ok 了!但如果想要提供 SSH Tunnel 服務,請再設定 C:\Program Files\OpenSSH\etc\sshd_config ,將 AllowTcpForwarding yes 前的 # 字號拿掉,代表啟用這個選項



  7. 啟動 SSH Server

    • net start opensshd

    • 若有時改變設定時,需要重新啟動,那關掉的指令: net stop opensshd



  8. 最後,請別忘了打開防火牆,接著就可以用另一台電腦常試 ssh login 啦


上述只帶領到可以正常跑起 ssh server 的狀態,但細部的地方還是請看 readme.txt 囉!如果只是想使用 ssh tunneling ,倒是已經夠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