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讀後感] 我們所面對的,將會是什麼樣的未來?

關於這篇文章和影片:【朱學恒的路西法地獄】網誌|創作文章【我們所面對的,將會是什麼樣的未來?】

今早讀完後一開始蹦出的感觸,緊張。回憶起國高中的作文,我總是愛寫「我們身處在資料爆發的年代…」,但我始終沒有深刻的感受過,而透過這篇文章與影片,讓我回顧了許多以前想過的念頭,包括為啥以前的人比較專心唸書,為啥以前的人比較容易得諾貝爾獎等等,雖然有些只不過是我偷懶的藉口,卻也反應著現況世界的變異。

而出門完中餐後的心情呢?平靜。實在是這則影片所要透露的到底是什麼?而要給予的又是什麼?我發現會緊張面對的人,不是處心積慮想成為天才,要不就是杞人憂天。實在是科技再怎樣創新,傳統工作依舊需要!好比如我每次上廁所經過資源回收處時,看到那些老阿婆在整理垃圾,甚至在牆上貼上「請垃圾分類」,有時我會有點暗自竊笑地說:「就是因為我們不做好垃圾分類,您才有這份工作啊。」,的確,儘管在高學府的環境,還是會出現有人大便不沖水等現象。而傳統產業依舊佇立著!只是教育的本質在哪?幾乎都只不過是捧著科技的屁屁,告訴學生們未來只要怎樣怎樣就能夠發大財賺大錢罷了,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著那樣的生活。

我似乎有點偏激吧,哈。我只是想表達,每個人都有他所適合的生活角色,不需人云亦云地往科技業搶灘,儘管國高中所教的有限,但沒有那些古老的基石學生要怎能站立在巨人的肩膀呢?教育的本質到底在哪裡,我只記得大學應該要有的認知:「大學是學習自學的地方。」,而這項體會可能會從翹課中領悟!那國高中前的教育,應該就是穩固基本能力,剩下的未來就靠個人的天份跟機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