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回想起高中的國文老師,他曾這般用成績與智商衡量要研究人之行為的困難度,只不過現況的現實壓力,使得經濟化強盛的科技被拋向第一戰線,而社會學卻在金錢的洪流中,漸漸地淡逝,然而,當我身處此地時,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我是多麼希望與人互動。

最近回老家休養了兩個月,回想起人的點滴,發現身旁有許多是以前未接觸的人生。隔壁的小弟,對他的印象是這兩個月的殘影,獨身一個人在路旁玩耍、牽車、騎車與哭泣。暑假剛開始,我也算是第一次與他碰面,雖然搬過來一年多,但前一年我比較常呆在學校。對他的印象,就只是個小鬼,成天牽著車到處跑啊跑地,也很容易跌倒,並開始哭泣,他的生活很孤單,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人,暑假期間也滿多變化,過七月不久後就出現兩隻流浪狗,也開始成了他的伴。八月初,他還曾哭著騎著腳踏車呢!原來,他學會騎車了!呵呵,可真的是喜極而泣!然而,他的背後卻存著一股讓人感傷的故事。

不覺得奇怪嗎,一位三歲的小弟獨自在街上竄來竄去的。某日吃完飯後跟家人出去散步,閒聊一番得知小弟的過去,應該是外籍新娘吧!他的媽媽似乎不在身邊,這是否代表人的悲歡離合,小弟甚至不知該如何回話媽媽在哪,問了數十句話,只說了她去搭飛機,想起來真的滿感傷的!雖然小弟也有兄弟姐妹,但好像是同父異母,突然間想起某人在慈青社的活動--關愛外籍新娘的小孩活動。

搬家過後的生活,令我對各類人生充斥著許多感觸。人啊,真的沒那麼簡單!我彷彿像似年過六十的老翁,啃蝕著過往記憶啊!這陣子也與以前的初中同學聯絡,其實大家都不斷地改變著,我想,我也該拋棄地過去的印象,好好地重新了解他們,當然,我也不會再犯以前的青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