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心態的調適

回顧過去的自己,發現有不少地方需要重新調整。雖然說要發表些快樂的文章,不過,就先這樣吧!嘿嘿,等到回家有相機可玩時,再到處逛逛拍拍吧!

說到心態問題,先提一下自己轉系前後的心態。當時我一直在意著成績與程度正比的關係。畢竟當時我是低分進入應數,並轉系到資工,覺得,跟資工的聯考分數應該有50分以上的距離,當時大二的我,就變自卑些,以修課的部分來說,當時大二就有六門必修課,突然深感壓力,這種壓力來源也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應數的必修課才兩門,應數是隨著年級的增加課程邁入精少,而資訊領域當然不一樣,無疑地讓我對應自己更該付出的努力,於是,活動不但都不參與,更沒認識幾位資工的同學,當時資工班代還滿熱血,說要為轉系轉學生辦歡迎會,只可惜太忙而沒有下文,仔細想想,我更應該替自己鋪路,而不是讓別人來幫忙才是。後來,我的感覺呢,在唸書方面別人真的比較厲害,我想這就是資質問題,但是,我自己卻太過於沒自信,導致於延誤自己的發展,直到大三下接觸了小專題後,才有所成長。

除了上述的求學心態外,另一個則是在PTT的Beauty板下所產生的惡性心態。個人發現,周遭也包括自己,因為常逛Beauty板後,反而對異性的態度有所偏差,所謂的偏差是指面對一位異性時的心理。不少人出去玩時,第一個念頭是”有沒有咩?沒咩就沒樂趣。”,我覺得這還挺不好的,雖然異性相吸,但這樣的心態感覺像似把人生的玩樂只限於跟異性結合,看看畢冊,就可以發現應數並沒有班遊,而外系的班遊至少也有一次!不知這算不算是因為這屆應數才兩位女生的關係(加轉學生三位),除此之後,很多事也都會以”有無正咩?”來定義。會想這些問題,是在於我來回斗六新竹的火車上,看著一群男男女女的感想,覺得,不是正咩就不能快樂嗎?或者更直接地說,難道這個世界是只為正咩帥哥嗎!我想,這個結論應該不難下,只是生活在異性鮮少與網路方便的時代下,容易只留意著正咩或帥哥,其他人卻不禁意地給予不公平的眼光吧!

大學,已經接近了社會,我想,我需要把心態調整好,讓自己重新好好地學習與成長。最重要的,穩固價值觀,人的一天還是只有二十四小時,請把握好時間,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