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Sigil - A WYSIWYG EPUB Writer

坊間大部分產生 EPUB 的方式,都是從 A 格式轉成 B 格式的方式,找了一下有沒有 Open Source 或免費的 EPUB Writer,發現有一套用起來還不會太難用:



Sigil - A WYSIWYG ebook editor
http://code.google.com/p/sigil/


此軟體支援 Windows、Linux 和 Mac。我只在 Windows XP 上安裝測試,初步使用還算正常。


sigil
上圖綠色背景是我自己電腦上的不傷眼的設定,原樣應該是白色背景


使用上有個地方要留意,那就是在編輯文章時,很常把圖片用拖拉的方式擺進去,的確可以顯示,但編輯出來的 EPUB 卻不見得可以看到,最常見的範例是把網頁的圖片拖拉到編輯器,這時候顯示的圖片其實是透過超連結的,但 EPUB Spec 上頭,有規範使用的圖片都是要包在 EPUB 檔案內的,因此,在某些遵守 EPUB 格式的閱讀器上,就會看不到圖片。解法也很簡單,每次要拖拉圖進去,先把圖下載好,在透過上面的 Insert > Image 的方式,把圖加入,此時就會看到右邊的 Images 目錄中有圖片,這樣的方式就是把圖片都包進 EPUB 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