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電腦過熱 當機 自動關機

這週有點兒運氣不佳,在學校的電腦似乎有過熱的問題!寢室的電腦還一度開不了機,一度我差點要放棄它了。最後的解決方式是平躺在桌子,並且把板子打開,讓溫度可以很快地散出來。這次主要要紀錄的,是在實驗室配的電腦, AMD 5000+ 和 GA-MA78GM-S2H 的板子。於2008年暑假裝的,實驗室共進了四台一樣的主機,就只有我的主機會有熱當的現象。以我的使用經驗,熱當的情況可能有兩種,一種就是畫面停止,什麼都動不了,連傳統的藍白畫面都沒有;另一種是板子比較新會做保護的,但溫度過高時,主機會自動關機,這型的就是我實驗室電腦的情況。


這台電腦並沒有做額外的處理,一樣用原廠的風散,去年安裝完後,我每週都會自動排程一次讓掃毒軟體掃瞄所有檔案。但大概十月還十一月,開始出現電腦無顧關機的現象。暑假時實驗室座位都重新調整過,原先以為是線路上的停電問題,後來經過幾次後,發現很巧地都在是掃毒後的那天電腦就關機了,幾次後才正視主機的問題,開始用燒機軟體測試!一測才發現溫度會飆高到自動關機。


所謂的燒機軟體,就是指用來測試電腦硬體狀況的程式,好比如讓 CPU 一直保持在 100% 的高使用率,這樣的測試可以看出硬體是否有問題,理論上硬體做得好的,長時間的使用並不會影響才是。特別在 CPU ,如果一顆 CPU 在最高使用率 100% 只能連續使用七分鐘,時間到就過熱,那豈不是非常有問題!沒錯,我實驗室的電腦就像志志雄一樣,每次工作在 100% 的時間有限!而掃毒的動作,其實很容易超過一小時的,也因此熱當的現象常常在掃毒的過程中發生。


去年年底我有稍微做處理,像重塗散熱膏,事實證明,沒有用。雖然我沒裝過幾台電腦,但直覺告訴我這不是我裝電腦技術的問題。因此我在網路上使用主機板型號跟過熱的關鍵字,最後終於發現了!這款主機板設計上有些微問題,或者是說是量產的誤差吧?!那就是 CPU 腳座可能太低,以至於並沒有很貼近散熱片,導致散熱效果不佳。


雖然我不太清楚實驗室其他三台電腦的使用狀況,我這台主機也是因為掃毒時才發現的,且並不是每次掃毒都會熱當而自動關機的,意思是說,一般的使用狀況並不會發現,要發現熱當可還得有些運氣哩!只是最後我連重灌電腦時也會出現自動關機的現象,這時就只能慶幸 Windows XP 的安裝程序還挺容錯的!還可以讓我裝一半後關掉後再接著安裝!


至於處理的方式,有兩種



  1. 送修,據說公司會幫你加上墊片

  2. 自行加墊片,利用銅柱絕緣墊片,切成四小份擺在腳架上


第二種方式請參考 轉貼速易工程部「重要訊息」關於最近AMD處理器高溫的問題!!! ,這篇文章有教你怎樣裝墊片。其實我去年底有試過,但因為手頭沒有散熱膏了,我裝好墊片後,把 CPU 用”放”上去,結果要上卡鎖時,會發現卡不住 CPU 針腳,後來就作罷,今天由於又發現當機的現象,加上我手邊有散熱膏了,這次我就稍微要有點力地壓著 CPU 去上卡鎖。上鎖後再塗上散熱膏,目前使用狀況一切正常,並且用燒機程式跑都不會當機了!看來是很成功啦。但十分建議送修處理!因為這種手工處理弄不好得自己負擔硬體費用的。


最後,附上一些我測試電腦用的軟體



儘管我不確定其顯示的溫度監控準不準,但至少可以給予一種觀察 CPU 的方式,去年發現熱當現象後,我已經把 Core Temp 擺在啟動區,可以一啟動就縮小到系統列上,所以還算方便的小程式;SP2004 則是用來操機器的,很神奇的,我在還沒處理好機器前,在用 SP2004 時,當執行約七分鐘後就會當機,那時的 CPU 使用率都會飆到 100% ,但當我加上墊片後,發現我再怎樣測,CPU頂多在 80% 使用率?這個是令我滿困惑的現象,意思是我沒法操到 100% 的情況。只能說,至少過熱自動關機的現象已經沒有了!


參考資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