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PHP開發筆記 - 書:現代PHP, 新的特點及良好習慣(Modern PHP: New Features and Good Practices)

書:現代PHP, 新的特點及良好習慣(Modern PHP: New Features and Good Practices)

幾週前,找資料時看到了這本書,且幾年前也有人在 IT 鐵人賽 提到。這是一本 2015 年 02 月歐萊禮出的書。只是近幾年已經有許多熱門的語言跟誇架,如 Python, Ruby(RoR), Javascript(Node.js), Golang,似乎誰也沒在記得 PHP、Facebook 出的 HHVM?我也是翻了書才知道還有個 Hack 語言。
沒想到自己已經寫了超過15年PHP了吧?工作上真的還滿夠用,偶爾寫寫 python 跟 php 工具做事。但看了這本 Modern PHP 後,反而補充一段遺失的知識,算是滿值得的。書中的內容對我來說大概有50%以上是已知的,很快就看完了,屬於工作上或學生時代就知道的事,也代表持續使用 PHP 多少都會有所成長,但實在不如讀書吸收的知識效率高,翻出看個小時就就獲得幾年功力。

另外一提,書中有些工具教學的範例套件不見得是現在熱門的工具,建議使用上時還先找一下網路上資源,例如當紅的 PHP Mail 套件就是 PHPMailer ,我也在 2015 年用 PHPMailer 幫公司開發一套可發送百萬 EDM 的小服務,近年則是被同事擴充成可自動化排程架構了。

總之,我還是買了一本來收藏,也詢問 碁峰圖書 得知沒有電子書服務(早年 O'Reilly 有可以下的電子書,並靠 Social DRM,現在則改成訂閱制)。往後則是使用PHP語言時,要時時提醒自己多用 composer 管理做事,包括工具開發等。如果持續朝向如何規範更加的產出程式碼品質時,那真的有源源不絕的目標可以邁進的。

2 則留言:

  1. 可以搭配 https://phptherightway.com 一起看
    這裡有更接近現代的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