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資源


工作之後,越來越覺得資源是很重要的議題,例如最容易忽略的時間,一天也只有 24 小時,這讓我想起大一時的計概教授總是提醒大家 BBS 一天不要玩超過 30 分鐘!可惜做到的應該不多吧?我大學之後的學生生活,幾乎天天手洗洗衣服,時間加一加也挺可觀的,說真的不如其他同學一周花 20~30 元洗烘一次。


前陣子參加義工跟小我快十歲的資訊熱愛者聊天,聽到他很徬徨要學哪種程式語言,大概是擔心走錯路,這會讓我想到同事以前學習 Java 的路程,直接在書店看哪種程式語言最多,就挑它了來學,那時候就是 Java 了,事實證明,的確也沒挑錯,到現在 Java 還是很常出現在周邊的 open source 中。這些,也是青春的資源啊。


最近也常跟另一位同事去找主管 PK ,讓我體會計劃的推行也是需要資源的,這是更強烈的。假設方向是 spinoff 的話,那就需要設法去找錢來支援自己的想法,這時候絕對不是喊喊口號或是裝傻過日子,必須在組織可行的範圍內,提出洽當的計畫方向,可能是你想做得事中的十分之一,當計畫方向已經無法跟組織相輔相成時,那就該另尋一條路,向外找投資者,這些不是別人酸葡萄眼光中可以瞧見的。除此之外,對於職場上那些見人說人話的模式,有時真的不要太認真,認真就真的輸了,一不小心就將自己的資源揮霍掉了。


聊聊休閒活動,周末跑去一間漫畫店看書,這是我第二次在漫畫店看漫畫,這次的計價方式是以一本為單位(原價 x 10% - 2),這樣看一本 One Piece 就只要 8 元,看兩集就 16 元。上一次去清大水木則是四分鐘 1 元,一小時 15 元的算法,其實兩種都不差,或許在清大水木可以一直衝刺,但在時間的追趕下會不會損失了看漫畫的樂趣呢?我覺得到漫畫店看漫畫是一種資源善用的方式呢,有些東西真的只需曾經擁有就夠了。


我覺得資源這個議題,等到了成家立業還是會碰到,如同看著周邊已有家室的好友,偶時必須拒絕聚餐邀約,但我覺得這也不是什麼損失呢。資源,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不需人云亦云,卻也該好好珍惜啊。可以挑些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來闖闖,用旅行來增廣見聞也好,不見得是市面上火紅的東西,但不要只想著做大事,那樣的下場不是空轉二字可以道盡,有時順著命運緣分,小量也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