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Book] 你不能不懂的統計常識


圖片來源:http://books.com.tw/


前幾天下班時,跑到圖書館撈撈寶,館內的統計相關書籍好像沒有那般生活化,不是一堆年報不然就是工程上的教學筆記。


我習慣在圖中的書中找書,而不是在網頁上找書,偶爾可以發現一些沒有在計畫中的書名,順手拿起來,就像在爬山時,無意間碰到的朋友,有緣就停下來說說話,要不望著他的身影離去,也有一番味道。


說說其他的,今天我又借了五本書,我想我可能看不完它們吧!但又何妨?與其待在圖書館,不如換到我家作客吧。我借的也都是老書,至少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囉。


忘了一提,上面那張圖的書我看完了,比起上一本書來說,我覺得比較像切入數學了,之前看的那本比較像個故事大餅,可以從中得到偉大的統計學者,解決問題的故事,但看不到數學式子,而這本書也算是故事型的,但書後有些數學式子,像一些經典問題:


假設一個班上有 50 人,我猜班上有兩位生日同一天,那你敢不敢跟我打賭呢?


這題一開始我也容易陷入迷失,看了書後的解法,我才想到,有時候思索問題解法時,別忘了轉個方向再繼續囉!這題的解法:( 1 - "50 個人的生日都不一樣的機率" ),答案約 97%


至於這本書適合誰看呢?作者好像是定位給上過高中課程的人看,恰恰好我有符合啦,最近想先看看統計相關的故事書,等到真的很有興趣時,我在重新來學學數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