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馬雲演講

記得是碩一上時,熱情的同學常邀請我去他寢室聽聽不錯的商業演講或影片,但之後我反而比較常專注在程式或是實作一些小品,很久沒聽聽或看看了。


馬雲是阿里巴巴的創辦人,在 Youtube 上看了幾則他的演講。從他的言論上,讓我有很深的體會,剛好可以驗證目前待過了兩間公司,一間是研究所這間公司,一間是財團法人非營利為主的公司。兩間很微妙的角色,恰恰好呼應很多談話內容,想起來這樣的機會還真不容易。


在碩班時,的的確確享受到「競爭是最大的快樂」,所謂的競爭不是多偉大多美好的議題,而是很簡單得問題,用最細密的思緒來處理,我喜歡這種簡單的小生活,而不是因為競爭把彼此的情緒搞得很難看;在財團法人的公司時,反而常常為了避免競爭,需要搞一個沒人想過的題目,除了搶有錢的計畫吧!這是兩者最大的不同,前者是想把事情做得更好,後者則是為了當個贏家,只想挑別人沒做過的事來搞。很不一樣的生活環境吧!


馬雲的演講很生活化,但我很喜歡這樣的論點,用平凡的人做非凡的事!我喜歡這種說法。我看的書很少,但也因此會很深刻,記得國中看過的一本書,諸葛亮的人生哲學,裡頭正是談論到用人的問題,人都有缺點,用其長避其短,但真正能做到的微乎其微。每次看到應徵的相關議題,要嘛看不上別人的學歷,要嘛就是要考倒對方才甘願,而每位老闆都想要最強的人,卻沒想過最強的人是不是合於公司的環境,但我知道目前公司壓住強者的方式,第一是無限的上班時間,第二是薪資,讓你忙到沒時間抱怨,又讓你領錢領到遺忘自己。相較之下,平凡人是美好的。


有空看看馬雲2008年來台灣的演講吧~


完整版



































比較好的畫質:到 Youtube 上 avp48 頻道裡搜尋"馬雲"。


其他演講:























一些語錄:



  • 競爭是最大的快樂

    • 要在競爭的環境上享受快樂



  • 投資者是舅舅,孩子的父親是你

    • 給錢的是舅舅,但真正要執行的卻是你自己,用來說明創投跟公司執行者的關係



  • 大象是搞不死螞蟻的

    • 大公司與小公司的差別,總會有生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