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發現...

無意間發現有人在轉錄我的文章?不過是比較像弄成書籤的網誌。


有人把我寫的文章的標題打在自己的 blog 上,然後再把該篇文章的上前面幾段內文貼上去。我本來是沒什麼在意,但如果考慮 Search Engines 的搜尋排名,那就會計較了,哈。


原本是去 Search 某個關鍵字看看會不會找到我的文章,然後才發現怎麼有人的文章跟我標題一模一樣?還出現部份內文?且比我排在前頭!比較好的做法是至少文章標題不要一樣嘛,多個 [轉錄] 不是很好嗎?因為我自己一開始去看那個網站時,真的會以為那些文章都是對方寫的,每一篇雖然文章底部有標明 Source 的字樣,但仍不是很明顯。


之所以會有不好的感觸是因為前陣子我在找某個主題的相關文章,恰巧也發現 A 先生的文章也被 B 先生這樣處理( A 文章內容被 B 先生複製貼上),雖然多少有標明來源,但文章標題都仍是一樣的。如果只是這樣倒沒什麼差,但我卻發現某個很大咖的研究中心,在推廣教學時,反而去引用 B 先生的網誌文章,這就讓我感覺對 A 先生的不公平,畢竟原先的文章是由 A 先生辛苦撰寫的嘛。


anyway,稍稍抱怨一下,我猜我發現的那個網站應該是類似機器人處理的,因為它除了有制式的格式外,還有附上文章來源的網頁快照(snapshot),只是,尊重作者,最好還是明確地寫上些完整的訊息會來得更好。但,寫下東西的最大用意除了跟大家分享外,就是幫自己寫點紀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