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Clubhouse 體驗心得


大概六天前剛拿到朋友的邀請,上去體驗了一下,非常新鮮。

聽到了海外大陸人在跟台灣人聊政治,且是很有理性的論述民主的好壞,像是台灣人說民主也沒因此比較多選擇(藍綠兩黨),還是會被媒體給包裝起來,但是!若選錯市長時,民主至少可以罷免!對於過去不認同的政治,可以身體力行去表達自己的心聲。而常說的民主會拖累經濟的議題,恰好有位在德國的大陸人在分享北上廣深的 GDP 其實跟台灣差不多,再加上自己老鄉連廁所都沒有,以此驗證民主也不會拖累經濟,講得還滿不錯的。

聽了在紐約的大陸人,在聊在美國或 App 朋友交際認識,不如線上遊戲那般親,線上遊線連討論個攻略,大家都毛起來教學 XD 而其他則是提到自己遠離曼哈頓,特不愛曼哈頓的急促、到時都要記得去抗爭(類似被欺負要去哪邊回報?!),聊仍在疫情中,跟大家介紹 crowdcow.com 可以買好吃又便宜的牛肉 XD 以及自己住的地方偏郊區,卻有什麼類似快捷大眾運輸,快速到市中心以及還可以轉乘到機場,且交通費便宜啊。是個很讚的聊天內容。

聽了一位台灣女生到北京外商 SaaS 發展,之前看了幾篇質量還不錯的科普文章,沒想到一年多沒更新是到北京發展了!聊了不少在 SaaS 的步調,包括公司估值方式或為何 SaaS 總是高估值、聊了訂閱制的經營方式,會有客戶經理在負責維護客戶忠誠度等等,也滿有意思的。途中也吸引到有一位從事投資的,回饋他在業界中常見的估值法,如同業比較法、評估新創的事業成長率等等,這段就還滿像 Youtuber 財經網紅 CK 的部分,就 CK 是一名在澳洲精算師,前陣子除了分享對總體經濟外,也分享她是怎樣評估股價(市值),過程就包括猜測成長率、套用估值公式等等,因此聽負責投資其他間公司的VC說話,特別有共鳴。

聽了葉丙成教授在那邊台語五四三,也滿逗趣的。不知哪個時間點自己也會變成那樣,喜歡跟幾位老友聊是非。讓我想起以前在工研院的老闆,英文很強,但總是愛台語,還會請特休去參加抗議活動,實在熱血 XD

聽了財報狗產品經理在分享他的工作方式,包括大老闆很挺他,也讓他去經營數個月的 podcast ,最終因為數據上並沒有顯著帶給財報狗對應的流量,再加上一集至少要五小時處理,每週一集的時間消耗也是很恐怖的。比較特別的是財報狗 PM 提到了一切都是數據導向,就算花兩週開發服務,最後的數據是差的,仍是會捨棄不上線的!而在招聘 RD 時,從一開始就會溝通可能高達 2/3 的 coding 都不會上線!大量專注在實驗、數據、決策等 growth hack 路線,對我而言是滿強化一些已知的手段,非常醒腦。而聊天提到了一些粗略的表單,沒想增加設計美感後,出現轉換率變差時,該怎樣去檢驗一直猜想,若拉不起來也不會上線的!核心 KPI 就是轉換率,轉換率沒變好就不會採用。非常專注。

也聽了一些早晨的新聞台,這我反而記憶最淺,而快速體驗後,感受到網路上的財經網紅會盡可能想搶流量,也不少在該領域非第一的網紅很努力地連續幾天都在開講,我一想到上班日都在做工作的事情,週末還要跑去聽工作相關的,而聊天品質又無法確定,實在累。

我想,嘗試過 clubhouse 後,對於一些尚未深入到 podcast 用戶,應當會感受非常新鮮。但對於已熟悉 podcast 來源者,可能會像我一樣又回味起 podcast 的高品質體驗。包括 podcast 可以快轉、可以看別人的評價,而 clubhouse 就是直播,且很有機會快速跟名人親近,是一種老早就存在的需求,但又重新被詮釋出來。然而 clubhouse 滿殺時間的,若參加到一場不錯的聊天,那心中會很充實,但如果加入到一場主持人不佳,講者也佳,想詮釋自己的想法也說不清時,那真的會聽不下去的 XD

果真核心項目是有限的時間資源,大家都在搶,搶人眼球、搶人耳朵、搶人時間,早已進入到任何的新創服務,就是要硬生生地佔領用戶的時間資源。而我,應該還是會回歸到 podcast 服務上,像是對岸的 得到app 也滿不錯的。這種專業的聲音產出內容,有那麼一種可預期的體驗感,有那麼可以快轉省時間的沾沾自喜感,而資訊/知識,其實也不打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