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從公開數據看可永續經營的知識型網紅、一鏡到底不剪輯的優勢:股癌謝孟恭, 陳寗

股癌 - podcast 排行榜 - 20201212

2020年對我而言算是很認真的接觸知識型網紅,如定期收聽等,更早之前應該是囧星人的說書吧?因為美股在 2020年03月 單月出現歷史性且連續四次的熔斷,從那時起還滿常在 FB 看到財經網紅,接觸了 股癌謝孟恭IEO 國際經濟觀察 等,近期則是多認識 Youtuber 陳寗。滿恭喜台灣又長出新的行業:可永續經營的知識型網紅。

由於近幾年在從事流量變現,對數據稍微敏感,就把近半年看到的亮點筆記一下,以下都是一些公開資訊。

首先是 IEO 國際經濟觀察 在 方格子平台 付費訂閱人數來看,在 2020/12/12 已經進入 691 人次,在 方格子 的拆分機制下,作者可以領取到 691 人次 * 100 台幣/月 * 80% = 每月 55k 台幣收益,已經足以是個新鮮人在台北生活的收入數字,在一開始收聽 IEO 看什麼 Podcast 就可以得知作者/版主本身就是兼職模式,很期待這份訂閱收入可以幫版主財富自由 XD 讓才華撐得起夢想!更熱情的投入自己喜好的領域。

方格子 - IEO 國際財經科技前沿觀察 2020/12/12 數據

然而,我第一次留意其實不是 IEO 國際經濟觀察 的數據,而是股癌大紅時的六月:

數據:

  • 業配 80萬/月
  • 假設一個月有 4-8 次業配,一次收 10-20萬範圍
  • 業主眠豆腐單月 400萬營收

以 ROAS (廣告投資報酬率) 可能就 20~40 這個數字,很驚人。假設推論產品毛利率 60% (隨意 google 床墊 毛利率),那 ROI 可能接近 5~25 數字,也一樣亮眼,這早已是一個所有流量都要花錢的時代。

ROAS = 400萬營業額 / 20萬廣告費 = 20

ROI = 400萬營業額 * 60%毛利 / 20萬廣告費 = 12 (此處粗略用毛利計算,更精的需要用淨利才對)

這些都代表股癌經營投資領域,其粉絲擁有高經濟購買能力,這業配領域上可以帶來很兇猛的轉換率。

我也滿佩服股癌謝孟恭,在 podcast 節目帶給菜雞們相對安穩的投資路線而非向名嘴那樣報明牌,還爆料自己是相對激進的投手(單日百次交易量)。只是有些數據拼湊起來,都可以略知財經網紅的財力落在哪個水準(例如持有500股特斯拉、風險分散10%等),目前還滿欣賞股癌,善用自己的能力跟資源,開始經營公開資訊,例如聘請寫手整理財報觀點,對我而言是很好的初步得知新知的管道,像是美國又有哪些有趣的公司已經經營數年到準備 IPO 了!或是哪些行業一直默默賺錢等,提供不少聊天話題、工作新點子等等。也有一些財經網紅經營粉絲團數年也提供付費群組,一個月收 15 美金,群組內有七百位也帶來每月 1萬美金 的收益,皆是非常誘人的數字。這些都是比投資更穩健的收入,月月數十萬的進帳將提供財經網紅更多資源去進行高風險的投資。

陳寗 - Youtube 數據分析 - 20201212

接著,回過頭提一下 Youtuber 陳寗,大概半年前因朋友推薦而觀看他的介紹(還被推坑買了某牌平價藍牙耳機),那時覺得這人說話一鏡到底,擁有跟股癌號稱不剪輯的優勢,殊不知最近再複習了一下之前 10萬訂閱 Q&A 的影片,發現裡頭曝光的數字也是很驚人的:

提到每月 Yuotuber 廣告費可達六七萬收入,更別說他的正職、社群行銷規劃、私密電商等收入

這驚人之處在於他當時的訂閱才10萬人次,之前曾試過 youtube 影片收益,歐美市場粗略 CPM 落在 4-8 美金,台灣方面,很多討論都大概會抓 2美金 這數字。從 tw.noxinfluencer.com 觀察陳寗的頻道數據,約一個月增加 170萬 觀看數,這數字與 CPM 2 美金相乘就約略是10萬收益。其中陳寗的強項跟股癌一樣,錄製節目不需要剪輯,並且保持日更新的效率,十分佩服。這在知識財行業裡,非常靠口才的,一旦可轉換成不需剪輯加乘效果後,就會有絕對的優勢。往幾年前看,不就跟直播一樣嗎?主持人每天定時開播一樣?

我記得其他知識財 Youtuber 當初的廣告收益其實都沒有這麼高的,像是囧星人當年每週說個一集約 10-20 分中的書籍介紹,默默在 2017 年也終於來到每月約 800-1100 美金的收益了,但 2015 年時期就很普通可能就像領家教費的領用錢等級。

目前我還滿看好 Youtuber 陳甯的模式,在其學經歷的優勢下,除了言之有物外,仍經營著高單價位的小眾市場,非常符合創業模式:找一個夠養活自己卻不會被大企業看到的點子,像大象踩不死螞蟻那般的茁壯著。有興趣可以多去了解股癌謝孟恭和陳寗的發跡過程,還滿多有趣的事情的。雖說天時地利人和,但自己不熱於興趣跟付出是無法長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