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人生第一台 NAS - Synology DS215j 與 DiskStation 初體驗


假日閒聊時,發現家人正困惑著資料儲存的問題,四五年前買的筆電、桌機有的硬碟大概才 256GB、512GB 而已,隨著數位相機、手機拍照的盛起,有越來越多資料不知該怎樣處理,甚至許多歷史因素懶得處理 Orz 想著想著,看來是個時機點,買一台 NAS 了!周邊有花錢買 NAS 的,有八成以上有抓 BT 的習慣,少數是本身就是拍照的愛好者,有的甚至就是用外接硬碟來備份,為此也困惑許久,最後就當作嘗鮮吧 XD

至於為何買 Synology ?單純看到前同事用這系列,而型號只是單純買 2015 年的產品。雖然我自己土砲一下要裝個 server 也不是難事,只是時間寶貴啊,花一點錢試試看別人的產品,一台機殼、主機板,算起來跟自己去組一台要花的成本相當,差只差在自己組裝的硬體規格會比較好,可以接的硬碟會比較多,但通常也不會比專門做 NAS 的省電,並且整體空間設計也很難比別人好看。

 

使用心得還不賴!以前也開發過這類產品,例如一個 embedded linux 搭配 Web UI 來提供服務,但直到我試了 Synology DiskStation 的介面,真的輸人輸太多!Synology 真的做得很好 :P 過去開發產品容易執著在技術上,而使用者其實更在意絕對是 UIUX 的部分。

安裝完硬碟且接上網路後,只要是在同一個無線網路 AP 下,直接用瀏覽器輸入 find.synology.com 即可連線到,透過 DNS 的機制 UIUX 做的真的不錯,十分親民。而 Mobile app 也是一樣的道理,下載完專屬的 app 後,可以透過本地網路的瀏覽方可找到機器。而機器的設定全部都走 Web UI ,沒點幾下就都搞定了!



不少服務擴充:





整體上,對我這個產品的門外漢來說,做的真的不錯,分數有 90 分以上 :P 目前使用上都還順利,若真的要挑惕的話,大概是我買的這台是兩顆碟,已備份技術來看,就是會損失一顆硬碟的空間(買兩顆 1TB,一顆備份,真正只能用 1TB空間),另外則是我在 MBP 2012 機器上,透過 FileZilla 走 FTP 傳資料時,若一口氣開 10 個連線,平均 5~10分鐘會出現連線 timeout 的現象,不確定是 MBP 跑不動,還是 NAS 連線數應付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