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與大老闆有約

最近跟幾位大老闆聊天,也回顧起前老闆的互動,有些經驗真的是自己親身體驗的,所以特別有感觸,有些則是像看著書看電影,不如聽人親口說出來:

  • 所謂的 startup 是個生活的方式,若是以音樂圈舉例,大概出門都想比個 rock 手勢 XD 整體上就一種工作生活的模式,並非 startup 就過得比較好、比較爽。
  • 有錢出錢,沒錢想出技術、時間,但是,所有的技術股本質上都是有對等的錢,有些工程師會想拿很大比例的股票,用的是技術股而非自己的錢去買,但技術股一開始規劃太多會讓投資人不敢投資。而技術股本身就是有等值的金錢價值,無論有沒有成功上市還是一張壁紙,在當下就是有對等價值。所以,有機會拿到技術股時,要想想這些股票其實是 co-founder 的錢,他們為了打造團隊忍痛分出來的
  • 有些新創會讓你把年薪的幾趴用技術股,但真正有價值的公司,股票是很貴的,能給錢就給錢,不會想給技術股,因為通常每一輪增資時,股價是飛快地成長,小則幾十倍,大則百倍、千倍 XD 你想想 co-founder 一開始手上的 1 萬,經過一輪變成一百萬時,你覺得他會想給你股票嗎?
  • 團隊永遠優於題目,對天使來說,投資的是你的團隊,而不是你的題目
  • 搞 startup 的方向有很多種,有人想要長期持有,也有人想要短期翻百倍、千倍脫手,並沒有不好之處
  • 公司願意給人高薪時,某個角度是資金狀況達到一個水準,某個角度是為了打造明星戰隊,好讓下一輪募資有更佳的價值,其實都是好事。當公司給高薪卻不給股票時,有時不要太貪心,至少拿到高薪了!換個角度來說,這可是 co-founder 早期的投資成果呢!不然你連高薪的機會都沒有。
  • 對天使來說,大概投資 25 間才會有一間成功,若早期報酬率有25倍,那只是剛好打平而已

至於進 startup 到底要幹嘛?基本上選擇當 co-founder 後,已經是一條不歸路了,無論成功或失敗,自身都是很有價值的,要記得最重要的永遠是人脈圈,練人脈等同練信任感,失敗並不會怎樣,至少天使會知道你下次不會再犯一樣的錯了。

不過,有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連續創業可以創造價值沒錯,但是 co-founder 的股份初期再怎樣還是用等價的錢打造的,所以想連續創業...還是要有一些錢錢才可以進行。別忘了 co-founder 還是要盡量保持大量持股,因為每一輪的角色會稀釋,甚至最後要找專業經理人時,必須自己拿股份出來吸引專業經理人。這筆股份/錢,我想任何投資人都不想出的。

最後一提,若30歲了加入公司的角度還是想著練功,那永遠都無法跳脫員工的角度。30歲這個年紀,已經該去指揮別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