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Hadoop & MapReduce & HBase

Cloud Computing 是這兩、三年來的寵兒,概念如故,但呈現卻是嶄新的。今天到師大聽趨勢科技的介紹,深深覺得,很慶幸自己進的實驗室是處理大型資料,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年不到,多多少少有稍微接觸到相關應用議題。


關於標題三者的認識,可以看看趨勢用心製作的投影片:



今天有幸參加趨勢的課程,儘管已有些認識,也有學到不少東西,但最大的感觸是回憶自己待了兩間實驗室的心得,第一間是大學專題,第二間則是研究所待的。


在大學時期,時常站在巨人的肩膀,專題就找找有沒 open source,然後架構環境並運行,最後則是修改成自己想要的,以達成目的,好處是可以凝聚精神在創意的實現上,壞處事,可能只是成了一位會耍耍小技巧的技師;碩士班是務實型,由於老板的生活及研發經驗,讓我有不少磨練的機會,因此許多東西都是重金從頭打造的!好處是學得多,壞處則是往往花費的時間更多。


我開始回顧,是不是該讓自己重回 open source 的模式呢?後來仔細想想,真的是要看應用,基於現在的務實環境,許多實作都是重效率的,透過 open source 可以增加開發速度,但也可能基於它的彈性而損失效率。目前實驗室的專長是資料處理,往往很多殺手級的應用幾乎都在一台電腦上,或是在受限的環境下被設計出來的,很特別的,也挺有成就感!


最後,我打算年輕時不要太早定型:「無論以後的環境如何,待在哪種研究環境,就試著去享受不一樣的研究方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