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書] 矽谷阿雅 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

斷斷續續地把這本書看完了。原本是在 kobo 買大量書籍湊總額買的XD 剛好那一陣子常看到他的出現,好像在宣傳他的課程,看了點書目跟一堆名人推薦,想說應該有什麼精神是可以吸收的就買了,就這樣把它看完了。


最大的心得還是凡事積極進取,成功的人總會找方法的。另外,則是對美國昂貴的學費,多了另一種投資思維。書末提到了美國昂貴的學費,通常是一種投資概念,出去後只要花 2-3 年就可以賺回來,同時,進入名校獲得的標籤/人脈是無價的人生寶藏。


翻完書後,讓我想起以前念大學時,有碰過那種教授不收補習班出身或是要從同大學部上來的學生,粗略了解教授的意思,想要找到那種有潛力自學的人。過去大學教育的本質著重在讓學生有自學能力,教授稍微侷限在找出有潛力的人,因此故意避開那類不自我整理知識的人才。我以前覺得這類教授的說詞也不錯,但出社會後,反而更加能接受透過”方法”加速自己成長還是最重要的,甚至近幾年的數位教育夯,甚至有那個風向,主導老師們不要在課堂教育,讓最會教的人製作學習影片,讓學生看最會教的人就好,而一般實體課仍保留,主要讓學生來問問題。


如同創業圈常講:點子不重要,執行力才重要。(雖然並不是說點子不重要啦 XD 努力的方向錯了也是場空的)


回過頭來,這本書帶給人的心態是不錯的,當發現自己有弱點時,請努力去補好它,而不是當個藉口就停滯下來。此外,則是著重在團體戰角度,我習慣把這稱作資方思維(花錢買別人的時間),中性一點應該是管理者思維,凡事不要自己單打獨鬥去證明什麼,而是透過團體戰,缺什麼就找什麼樣人才來幫忙。


這時跟幾位朋友哈拉這位作者時,包括人在 FB 當 RD 的學弟,立馬都互給出很強烈的負面思維 XD 容易把管人工作當作零產出,可能是職場上碰到太多悶虧了吧?這時,只能凡事盡可能正向思考吧!不因言廢人,也不因人廢言。


這本書提到的一些精髓,我覺得還是很受用醒腦的,適合 25 歲以下的人閱讀,超過 25歲可能心思都被定型或是早已有所對應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