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0日 星期日

考試完的初夏

回想起來,考試已結束一個禮拜,心情似靜似亂,考前腦袋充斥著許多未來版圖,不停地在腦中轉啊轉。心中常持著,無論延畢等事,現在是正規大學的最後時段,要把握所剩時光!!

我開始回想起大學的美好,大學的資源真的是有夠多,如圖書館、免水電費、網路速度,光這三點就夠我享受四年。一開始不懂得利用網路的我,只要碰到不懂的事,幾乎都上圖書館借書出來觀摩,而大二下後,自我訓練成很會用 Google 這個工具,透過此工具,讓我實力大增200%,這真的不誇張,不常使用 Google 的很難體會,有些人可能只是做做報告,我卻除了報告作業外,還靠它提升自我能力以及掙錢,無聊時甚至還查出對面寢的女友資料,真的滿神奇的,然而,這樣的品質卻需要網路頻寬的搭配,因此,我很慶幸處在這所大學,就算現在出去學習工作,也自覺只要網路跟 Google 就夠用一生;在來是免水電費,這真的是很賺的部分,搭配網路,我就可以架起一個服務站,舉凡BBS、FTP、Web 甚至專題服務,都是十足容易,對生長在經濟窘困的我而言,每次在家一使用電腦時,我就開始計算要花多少電費等等,我在大學以前,非常羨慕那些電腦能力好的人,心中也十足認定這是環境所搭建出來,資源啊!真的是造就一個人成就的關鍵因素。

除了上述三種有形資源外,學校佈滿著許多無形的環境,舉例來說,便宜!由於我對自己外貌並不急於打扮,因此剪髮都在學校剪,一次才120元,比我在斗六剪還便宜30元,接下來是餐廳,對新竹而言,雖然校內伙食不甚理想,但自助餐秤重的出現,足以讓竹科一堆人都往校內擠,實在是因為便宜啊!重點來了,那就是二手物品的拍賣,就學資訊的我來說,最常買的當然是電腦用品,近四年的生活我大概花了近5000元在二手電腦用品,也進升成使用兩部以上的電腦,電腦,甚至成了我個人慣用的單位,當電腦資源一多時,便是發展的開始!

到了大四,最重要的體會,是保護。十足認為交大對學生的保護很好,甚至讓我遺忘了外在世界的競爭,這是考研究所的心得!記得,師長們論述的研究所甄試一事,因為有眾多私立來甄試時,就拿電子學這一科,也常有幾位是99分,但面試時一問三不知,師長深怕學生對外甄試時,因分數差而吃虧,定下了整班學期平均 78±5 ,這對考上交大的學生而言,要 All pass 並不是件難事,雖然我被當了英聽啦,英聽絕對是例外!!其實只是我英聽很差啦!隨著分數的保護性,我也漸漸遺忘要把所學專精,直到考研究所時,我開始發現自己越退越遠,與別人的距離越差越大!另一種轉型保護,就是考古題的出現。

嗯!無亂地記錄心情,其實最近我的腦裡想了很多很多事,但卻顯少與人交談,對於未來等事,有時會感嘆沒有人可以相聊,畢竟個人所處環境不同,我卻也不想以事俗眼光來看待自己的未來,找方向啊方向,墮落了一個星期,我該好好把握所剩的時間!另外,最近我倒看起了 PTT 的 Salary ,或許這也是一種不錯的經驗取得方式!

2006年4月15日 星期六

人生的第一次摔車

事故敘述:毛毛雨,路面積水而行之,就這樣摔車了,回過神已在與地面磨擦,很慶幸的只有手部的擦傷,另外,我是後座的。

回憶過去,記得第一次是騎著腳踏車,偷偷地闖進廢棄的曠地,那兒到處佈滿了小沙子,也不記得是在耍啥酷,就喜歡騎得很快然後就煞車轉彎,讓車身隨角度慣性擺動,就是那時玩太起勁,於是有次不小心滑倒而摩擦到膝蓋吧!回想起來,腳踏車跟著我真久。昨天嘛,聽到室友考上中央數學,一時情緒高昂就毛起來要他請我們一同去吃好料的,是火鍋店,恰好天氣溼冷完全感受不到夏燄的侵襲,而這天是下著細雨,也隨著校內餐廳的起落更加足了上館子的念頭,巧的是這天剛好是表姐的結婚大日,我因考試等理由推拖不去卻突然想跟去室友的慶祝餐啦!沒想到騎出校門沒多久,因天雨路滑再加上積水,一不小心地就車滑了,巧地滑到離校門不遠的阿囉哈搭車區,只見運將跟車掌小姐拿藥過來關心,滿慶幸滑到這啦,哈,就看著小姐邊幫忙邊上藥,感到窩心許久,而運將則是哈啦三兩句,說這西瓜霜是大陸桂林的!該不會是禁藥吧!只見小姐忙著幫忙之餘還稱讚這藥很有效,就把剩下的讓我們帶回去了,當然,大餐就吃不成反倒是就回學校吃泡麵養傷啦。

回頭想想,該不會是老天懲罰吧!考試都還沒考完心情卻放鬆太多!這次摔車當然不是腳踏車,我是給室友騎機車載的,室友受傷比較嚴重,多處擦傷見血,很幸運的,我只有受到輕微的擦傷,褲子外套也都沒摩破,當然,擦傷見血也是不可避免的。想想,大難平安必有後福吧!換個角度想,這倒是一次不錯的經驗,我也不停地回想事發狀況,卻也想不太起來,只記得突然車身就傾斜滑出,而印象中以前還曾打量過,幻想瞬間還可用腳撐地來避免車身倒下,我想,這無疑是非常難 !因為都是一瞬間的事,或許為了撐車身反而會受更多的傷吧!

回過神,一切都滿幸運,我想這樣的經驗告更強調自己,防範勝於事後處理,儘管對彼此都是第一次摔車,卻也夠幸運了!未來更要謹慎行車囉!

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未來方程式

這幾天恰好是期中考與成大考試的緩衝區,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觸,像似尋找未來的方向,不停地在現實與過去激盪著,回想起前陣子聯絡上的老朋友,雖然甄試上研究所卻選擇當兵找方向,但,科系的不同存在著令人遺忘的死角,好想出走!尋一絲寂靜與星夜,用雙腳證明未來的方程式是否正確。

2006年4月13日 星期四

應數?!資工!?

csie95

轉系後的生活,我想第一個該感謝的是Ronny!對於資訊敏感度與學習力不佳,好多好多事都麻煩他!後來好像修課的方向比較不同,再加上Ronny活躍於CCCA後,交集就顯少囉,更應該說的是,我把自己局限起來吧!直到大三下弄專題才與人有多一點的互動。

轉系,算是我人生中的一場轉變!原本也沒想過會成功,只不過有機會就嘗試看看!記得印象最深刻是剛轉系過去,發生了小插曲,當時只是為了回應數幫忙辦給九六級的迎新宿營而想在週五時跟老師請下午的假,其實也只不過是禮貌性啦!資工大部分的課都不點名,人太多了嘛。但當時老師給予我的回應卻讓我感觸深刻:「你是轉系生吧,我看過你的轉系成績,好像排十幾名,對於你想請假的事,如果以後有跟你類似的同學跟我提出想幫女友弄事情要求請假,那我該允許嗎?我並不是不答應,只是我要你仔細思考自己的身份,等你想好後若還需要請假可以跟我說一聲,我可以答應的。」其實也沒啥大的事,其他人對老師的話可能稍感機車,但對我而言,卻是更深的感觸,是啊,我已轉系,是該以資工為主的生活。隨後,對於應數辦的系學會等活動,我也漸漸少參加,當然對於資工的活動也沒什麼接觸,久而久之,大概就成了宅男了!

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宿舍生活

79227

若要談起大學生活,一個不會讓人遺忘的生活方式,那就是住宿吧!不同於一些大學,總是把各系同學打散來廣結朋友,從大一就住在一起,儘管彼此的生活方式仍有些特殊,時間久了不知成了習慣還成了鈍性,漸漸地大二又一起抽了宿舍,大三大四就申請原宿至今,細細回想還發生了不少事呢!還曾每天輪流寫寢記,真是莫名其妙的活動,哈。

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心境



最近突然感到快要離開學生生活了因此想要開始記錄點東西
也不是平時不常記錄,只不過因轉系過後課業、考試等的讓人忘東忘西吧
來首影響我最多的歌--心之谷 - 鄉村小路

[歌詞] 心之谷 - 鄉村小路








作詞‧作曲/B.Danoff, T.Nivert & J.Denver
日本語譯詞/鈴木麻實子 補作/宮崎駿 編曲/野見祐二唄/本名陽子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この道 ずっとゆけば
あの街に つづいてる
きがする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ひとりぼっち おそれずに
生きようと 夢みてた
さみしさ 押し込めて
強い自分を守っていこ

★リフレイン

歩き疲れ たたずむと
浮かんで来る 故郷の街
丘をまく 坂の道
そんな僕を 叱っている

★リフレイン

どんな挫けそうな時だって
決して 涙は見せないで
心なしか 歩調が速くなっていく
思い出 消すため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この道 故郷へつづいても
僕は 行かないさ
行けない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明日は いつもの僕さ
帰りたい 帰れない
さよなら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中譯]
*鄉間小路
總覺得一直沿著它走下去
會和另一條道路相接
鄉間小路

一個人不畏懼地
勇敢活下去 一邊做著夢
忍住寂寞
守護堅強的自己

*Repeat
走累了 停下腳步
腦海浮現出故鄉的街景
彎彎曲曲的山丘坡道
好似在責備不夠勇敢的我

*Repeat
不論碰到什麼困難
絕對不讓人看到淚水
也許是心理作用吧 為了消去記憶
我加快了腳步

鄉間小路
即使它延伸至故鄉
我也不會回去
無法步行的鄉間小路
鄉間小路
明天 我依然是我
想回去 卻不能回去
再會了 鄉間小路